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印尼华侨抗日英雄彭嘉衡逝世一年 骨灰安返故乡

2011年09月07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印尼华侨抗日英雄彭嘉衡逝世一年骨灰安返故乡
彭嘉衡展示十字勋章。(图:印度尼西亚星洲日报)
1945年 彭嘉衡返南京时拍摄。(图:印度尼西亚星洲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星洲日报》报道,出生在印度尼西亚西加的抗日英雄彭嘉衡,在北京逝世一年后,9月3日其骨灰安放在坤甸彭氏宗祠,安返故乡。

  1945年8月14日,彭嘉衡荣获有美国政府颁发的最高航空奖“优秀飞行十字勋章”和“航空奖章”。只有圆满完成50次飞行任务,才能获此殊荣,是飞行员的最高荣誉。

  他是中国大陆唯一一个获得该荣誉的“飞虎队”飞行员。

  彭嘉衡,彭嘉衡原名彭淮清,印度尼西亚华侨,祖籍广东兴宁。1921年7月生于印度尼西亚昔加罗,1937年秋投考黄埔军校17期,被录取在华侨总队,1941年12月被录取为中央航校15期学员,后留美学习飞行,受训于著名的亚利桑那州卢克空军基地。1944年7月归国参加中美空军联队,1945年1月参加盟军对武汉的轰炸,1945年5月参加著名的芷江会战,重创日本空军。

  1947年,彭嘉衡退役返回印度尼西亚。1950年回国进入民航局工作,1986年退休。因参加对日空战64次,1945年获美国空军颁发的优异飞行十字勋章。

  2009年因白血病接受了骨髓移植,2010年7月,白血病复发再次住院,2010年8月22日下午2点整,抗战老英雄彭嘉衡在中国首都国际机场医院病逝,享年90岁。

  辉煌的战绩

  彭嘉衡驾驶的是P—40或P—51野马战斗机,于日军的零式战斗机进行空中格斗。P—51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可执行护航、侦查、空中格斗、轰炸等任务。

  另彭嘉衡最为痛快的一次空战发生在1945年3月的一天,他和战友驾驶10多架P—51战斗机奉命前往南京执行任务。他们从芷江机场起飞,眼长江飞到南京后,分明对明故宫机场、大校场机场进行攻击。短短20分钟,摧毁敌机15架,而后安全返航,无一损失。

  由于出色的战绩,在日本投降的前一天,也就是1945年8月14日,彭嘉衡被授予“优秀飞行十字勋章”。这是美国最高航空奖,是对一个飞行员的最高荣誉,是对飞行员的高度评价和肯定。接受了战争的洗礼,彭嘉衡老先生对和平有着不一样的看法。

  彭嘉衡之子彭灼西说,“晚年父亲对我说过,打仗是军人的天职,但是他不愿再回忆那段惨痛的历史。因此父亲拒绝了很多媒体的采访。”

  西加设立衣冠冢

  彭嘉衡生命的最后几年,彭灼西明显感觉到父亲的变化。“以往回忆起那场战争,父亲会说,面对残暴的日本兵,当年感觉就是飞机低空俯射时,感到机枪中的1850发子弹远远不够用,仇恨的子弹雨点一样扫射,日本兵像割韭菜一样被扫倒。后来,父亲再说起这些时,会说,他们也是老百姓,他们和我们一样那么年轻,如果不是这场战争,他们也会在家陪伴家人,有幸福的家庭。战争太残酷了,战争中受害的都是老百姓。”

  彭灼西回忆说,“父亲希望世界和平,他说,经历过二战的老兵都会告诉人们,不要战争,珍惜和平。”

  彭嘉衡遗孀傅汝梅决定将骨灰分两部份,一部份将寄到美国旧金山大儿子彭灼东处,但因为彭灼东因颈椎病不便出国,因此要求将爸爸的骨灰寄到他身边;另一份则遵从彭老的遗愿送到祖籍老家兴宁。

  对于西加昔加罗的墓地,傅汝梅表示,他们已决定将该地设为衣冠冢,即是说只埋着彭嘉衡衣冠的坟墓。“我们将依三儿子彭灼南的时间,将彭老生前喜欢穿的衣服,送到印度尼西亚西加昔加罗衣冠冢。”另一方面,傅汝梅也透露彭嘉衡的遗愿,即把社会大众捐献的剩余部份,转捐给其它战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