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媒十年之传承篇:全球华媒共建中华文化大讲堂

2011年09月13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13日电 题:华媒十年之传承篇:全球华媒共建中华文化“大讲堂”

  中新社记者 邓敏

  华文媒体是中华文化的大讲堂、海外华文传媒是中华文化扬帆出海的最佳载体、海外华文传媒是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民间大使……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召开前夕,80多位媒体高层纷纷撰文,讲述百年来海外华文媒体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所付出的不懈努力。而在进入新世纪的十年里,海外华文媒体也因应时代新形势,利用新的传播技术和手段为中华文化的复兴不断拓展新的空间。

  据澳大利亚《衣食住行》主编黄成威统计,“十年来新成立的海外传统华文传媒机构(包括报刊和电台、电视等)不少于2000家,而以网络媒体为代表的新媒体增加的数量更为可观”。由于传播的物质载体是汉字,海外华文媒体从诞生起就已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与生俱来地具有传承中华文化的基本功能。

  与此同时,近年来兴起的华文报刊双语版也是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华文化的一种有效方式。如菲律宾《世界日报》创办英文副刊、《新西兰联合报》开办英文姊妹报《The United Press》等,不仅逐渐影响当地主流社会,也吸引了由于历史原因出现华文断层的年轻一代华裔。

  薪传华文教育,是海外华文媒体为自身培养读者之举措,却更是为传承中华文化的努力。无论是孔子学院扎根各国,还是京剧、书法、太极等中华传统文化广受欢迎,都离不开海外华文媒体矢志不移的因势利导。

  如今,东南亚的华校重新蓬勃,日本侨报社在东京创办的首个星期日“汉语角”参加者踊跃,美国政府推出公立学校开办中文班可享受政府津贴的政策,就连总统奥巴马的女儿、副总统拜登的孙女也在学习中文,由海外华文媒体举办的各种中外青年汉语大赛和慈善募捐等公益活动更在凝聚海外华人向心力的同时,潜移默化地促进了中华文化与所在国民族的理解与融合。

  在世界各国暗自比拼“软实力”的当下,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正是中国软实力的重要来源。恰如美国中美邮报社社长屠新时所述,“我们的传媒要不断向世界传达中国文化的诚意和真意,减却对中国的‘妖魔化’,尤其重要的还在于‘笃行之’……故而不能懈怠、敷衍每一期、每一页的版面。”

  十年来,正是在海外华文传媒对中国真实有效的报道中,中华传统文化不断勃发生机,有力地塑造和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不过当“中国经济神话”为世界所鼓吹带来汉语热时,华文传媒更该清醒地意识到,只安装和点缀一些“中国元素”,表层地解释中华文化,绝不是文化传播的目标。“文化传播不能仅流于热闹的嘉年华,需要打造适应时代的高势能和辐射力,直入人心和射入学术教育艺术领地”。

  “海外华文媒体处在中西方文化交融发展的交汇点上,对如何宣传报道祖(籍)国政府和平发展的政策思想、中华文化一以贯之的和平思想精髓、中华民族和平崛起的精神实质,具有不可替代与不容推卸的作用与义务。”澳洲《新市场报》总编任传功的一席话值得全球华文传媒人共勉。(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