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文化走向全球 侨胞参加节庆活动异国解乡愁

2011年09月14日 09:4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秋刚刚过,重阳又要来,那些旅居五湖四海的侨胞心中又升起浓浓的思乡情。1000多年前,中国唐代就有“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诗句。5000万海外同胞,大多不能回到中国与亲人团聚,到唐人街参加活动,约上亲友聚餐也会拂去一缕乡愁。

  参与华社活动

  新移民在中国的传统节日中会更加思乡,老移民会好些,毕竟儿孙满堂,已经适应了异国他乡的生活。参加华人、华社的节庆活动,是不能返乡的华人移民一解乡愁的好办法。

  现在,海外华人可以参与的活动越来越多,吃中餐、逛庙会都是保留节目。今年中秋节期间,中国国务院侨办等单位将首次集中组派“文化中国•中华美食”中华厨艺团赴大洋洲、欧洲、南美洲、亚洲8个国家的15个城市举办厨艺表演、培训活动,弘扬中华饮食文化,提高当地中餐业水平。与此同时,纽约、旧金山唐人街的店铺中,各式月饼已经早早摆上货架,供华人挑选。

  8月29日,距中秋节还有半个月时间,新加坡的“月圆河畔庆中秋”活动已经开幕,大型龙灯映照新加坡河两岸。今年是新加被第四次举办中秋活动,除了亮灯活动,还有月饼摊位,以及中华小吃摊。去年这项活动吸引了80多万人参与,主办方表示,希望增进人们对华族文化和传统的了解,并通过各种活动和节目促进家庭和谐。

  亲朋好友聚餐

  老移民大多在唐人街打拼,喜爱唐人街的氛围。新移民大多数是通过读书移民的,他们很多不喜欢唐人街的喧嚣,以往去唐人街只是去中国超市买特产、去中餐馆大快朵颐。这些新移民一般在主流社会工作,不太喜欢参与更多的华社活动。中秋节、重阳节这样的节日在国外又不是假期,只能晚上约亲友聚餐,叙叙乡情。

  在美国纽约华尔街工作了几年的赵小姐说:“中秋节肯定要吃月饼,还会早早去唐人街给3岁的儿子买个小灯笼,再给儿子讲讲自己小时候中秋节看月亮的故事。”此外,赵小姐还介绍,公司的一个部门中,华人不少,加上自己又在纽约读过书,每到中国传统节日,大家都会相约碰头,每家轮流做东,带上家小聚聚。第二天,一切照常,重新和“洋人”一起工作。

  在海外,华人亲朋除夕夜聚在一起包饺子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很多华人员工多的公司,还会早早下班。每到中国春节前,唐人街的中国超市最畅销的就是白面和擀面棍,还有从中国空运来的韭菜。这个时候,唐人街中餐馆都客满为患,要早早预订才有位置。

  弘扬中华文化

  华人在海外过中国传统节日,不知不觉中,已经把中国的文化传向海外。在全世界各地的唐人街春节庙会活动中,随处可见“老外”的身影。

  去年重阳节,美国光启中文学校特别举办了一场“大家一起做重阳糕”的文化活动,在老师们的协助下,透过投影片的辅助讲解,同学们了解了重阳节的由来和传统华人,第二代移民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

  今年中秋节,唐人街超市随处可见各种月饼,有独立包装的、纸盒装的、铁盒装的,还有冰激凌月饼。店家介绍,除了华人顾客,还有一些“洋人”顾客加入到吃月饼的行列中。他们不光知道这是中国点心,还知道中秋节要团圆呢。中国文化正伴着中国传统节日走向全球。 (王丕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