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媒老总的“重庆印象”:中国西部今非昔比

2011年09月19日 2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9日,参加完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代表来到重庆市交巡警平台参观,一位代表试戴重庆美女交巡警的防弹头盔,她们是国内首支女子交巡警队。中新社发 张浩 摄  

  中新社重庆9月19日电 题:华媒老总的“重庆印象”:中国西部今非昔比

  作者 连肖

  “摩天大楼林立,灯火绚丽辉煌,繁华度堪比香港。这是我20年前来过的山城吗?”19日,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闭幕后,与会的300余位华媒老总游山城时,泰国《星暹日报》副总编辑洪林不禁发出这样的感叹。

  洪林20世纪90年代初第一次游览山城,从高山上俯瞰,重庆到处是灰蒙蒙、低矮的老建筑,狭窄的道路上布满坡坡坎坎。这是她对重庆的第一印象,而此后海外对重庆“欠发达”形象的报道,更加深了她的这种印象。

  可20年后,这座西部唯一直辖市的繁荣让洪林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台湾《中国时报》总编辑王美玉也说,20年前,台商在大陆的投资基本集聚在东南沿海,可这两年她却发现,富士康、惠普、英业达等台湾“大佬”企业纷纷“西进”重庆,台湾媒体也更加关注重庆。

  台湾《旺报》社长黄清龙表示,重庆这两年的变化可谓“脱胎换骨”,外媒报道重庆经济发展数据时经常用到“翻几番”等字眼,到渝投资的海外华人华侨也越来越多。他认为,重庆的发展,仅仅是中国西部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国的西部已今非昔比。

  重庆官方数据显示,近3年来,重庆经济保持15%左右的增速,连续3年保持中国前三,地方财政收入5年来翻了两番多;2011年上半年,重庆经济增长16.5%,位居全国第二,其中工业经济增速为22.4%,位居中国第一。

  “重庆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重庆的两江新区,是比肩上海浦东新区和天津滨海新区的‘中国第三区’,未来的两江新区将成为中国最繁华的特区之一。”19日晚,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出席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后续活动时如是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