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外华文媒体广东追寻中山先生印迹

2011年09月23日 0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中山9月22日电 (廖丽丽)“海外华文媒体看广东”采风团22日一行来到孙中山故里翠亨村,追寻孙中山先生的生活印迹。

  中山市的翠亨村是珠江口西岸一个普通村落。1866年,一个名叫孙文的男婴诞生在村中一户普通农家。45年后,他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社会,开启了中国社会新纪元。

  孙中山故居位于翠亨村西南,这座赭红色两层的小楼中西合璧,是孙中山26岁时亲自设计和主持修建的。故居正门设计成西洋式圆拱形的门廊,上方伫立一灰雕飞鹰,口含双环。大门口两旁有孙中山撰写的对联:“一椽得所,五桂安居”。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导览员王莲娣告诉记者,故居门多窗多,回环连通,在当时可谓标新立异。孙中山在此生活、读书、行医,与好友论国事,并在书房中起草了著名的《上李鸿章书》。

  “对我们来说100年前的革命是相当陌生的,虽然在历史书上看到,印象并不深刻。但这次到访参观让我好像回到了当年的历史现场,重新看到当时的情景。”马来西亚《光明日报》编辑主任罗舜坚表示,在追寻孙中山先生足迹的过程中,看到许多与之相关的史迹,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并更加深刻地了解到孙中山先生一路走来的革命历程之艰辛。

  美国《侨报》美西版总编辑刘晓东笑称,自己是“中山女婿”,由于太太是中山人,他对中山有特殊的感情。“百闻不如一见,翠亨村里保留了这位伟人成长初期的历史环境,走进翠亨村,看了孙中山故居中的一桌一凳、一草一木,更能帮助我们了解中山先生的思想”。

  导览员向记者介绍,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以孙中山故居为主题,除了陈列展览的纪念馆之外,翠亨村也纳入其中。不仅复原布置各种农家、店铺,甚至还保留了当年孙家的田地,继续种植水稻等农作物,让游人感受孙中山少年时在此耕作的场景。

  “今天亲眼看到孙中山生活过的地方,让我们更加直观地体会这位伟人的成长历程,也让我们深思100年前先辈为了民族后代幸福是如何努力奋斗的,所付出的艰辛远超过我们的想象。”澳大利亚华夏传媒集团总经理宋小蓓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