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西班牙入籍考试趋难华人入籍不易 福利就业压力大

2011年09月23日 14: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请问卡米洛·何塞·塞拉是为何人?有何代表作?卡斯蒂利亚王国于何时同阿拉贡王国合并?请用西班牙语作答。”

  如果您无法回答,实属正常,但西班牙国籍恐怕将与您无缘。西班牙媒体近期指出,西班牙入籍考试渐趋严格,不少考题已脱离日常口语范围,日趋专业。旅西华人入籍,变得愈发困难。

  华人入籍不易

  统计显示,西班牙国内迄今已有旅西华人16万,其中多有可申请入籍者。根据相关政策,外籍移民在西班牙合法居住满10年,即可参加考试,申请入籍。然而原本仅需面试的入籍考试近期却增加笔试一项,内容涉及西班牙历史、地理、文学等方面,要求答题者掌握大量专业知识与词汇,令旅西华人叫苦不迭。

  不惟考试,涉外婚姻审查亦趋向严格。法律规定,移民配偶若为西班牙国籍,合法居住一年后便能提出入籍申请。规则至今未变,但检查力度加强。在巴塞罗那,华人同西班牙人结合,要提供未婚、合法居留等种种证明,并需接受当地民事局多番调查,耗时费力后方可登记成婚。

  即便您通过考试抑或顺利结婚,要获取西班牙国籍仍不容易。因为据当地媒体报道,移民申请入籍人数不少,需排队拿号,但政府每日仅发放号牌20个。

  上述现象自2009年起便不断增多。西班牙政府虽未对移民法作出较大变动,却在执行中设置重重障碍。世人皆知,入籍政策实际上已然收紧。只是,为何如此?

  福利就业压力大

  西班牙生育率低,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欧盟相关报告指出,到2060年,西班牙80岁及以上老龄人口将占总数的14.2%,居欧盟各国之首。政府因而施行宽松政策,吸引移民入籍,从而补充劳动力,平衡人口年龄结构。

  可惜好景不长。西班牙受金融危机打击甚重,近年又增债务问题,国内失业率居高不下。德国联邦统计局今年数据显示,西班牙青年失业率高达47%。此时入籍华人如若增多,无疑将挤压西班牙本地人就业空间。

  另外,入籍华人同本国人一样,在缴纳社会保险后均享有免费医疗、失业救济金、退休养老金等高额福利待遇。金融危机之下,政府财政空虚,无力负担。8月19日,西班牙再次公布新一轮财政紧缩计划,削减包括药品开销在内的50亿欧元政府支出。本国人福利尚难以维系,遑论引华人入籍,瓜分福利“蛋糕”。

  “居留”还是“入籍”

  对如今旅西华人而言,应该选择中国还是西班牙,“居留”还是“入籍”?

  加入西班牙国籍,能享受当地福利,到英美等国可落地签证,同时方便子女留学。但其劣势亦十分明显:入籍华人每次回中国均需办理签证,手续繁琐且不能长住,在中国买房、经商时也会受到一定限制。既如此,该如何选择?

  旅西华人中经商者居多。西班牙全国雇佣业主协会调查显示,旅西华人里持有老板居留身份者最多,是商业活动最活跃的移民群体。而西班牙华文媒体同时指出,旅西华商现今有50%以上处于不盈利状态。面对西班牙紧缩的移民政策和经济飞速发展的中国,越来越多的旅西华人发现,同祖(籍)国商贸往来日益频繁,保留中国国籍、获取西班牙合法居留权,似乎也不失为一良策。(熊筱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