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巴塞华人衣工厂违规频遭查 华商忧引行业大检查

2011年09月29日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9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9月21日,巴塞罗那Badalona市警察在正常巡逻中无意发现:一家位于General Weyler大街的非法纺织工厂仿造两件西班牙国民自卫队的军服。于是当地警方、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及国民自卫队调查人员立刻赶往现场,对该非法衣工厂进行了调查,这一事件的发生,引起当地政府高度关注,在随后的几天里,当地政府多次组织警力,对Fondo、Clot、Mataró等地区的地下制衣工厂进行突查。与此同时,分别针对酒吧、餐馆的卫生大检查也随即展开,Badalona、Fondo等地区不少于10家的华人酒吧因为卫生条件不合格;及食品过期等原因而遭到卫生部门查封,使得不少华人纷纷感叹:是不是全行业大检查的风暴即将要降临到华人头上了?

  仿冒警服引来地下制衣行业无妄之灾

  据了解,“仿冒警服”事件的发生纯属偶然,据知情人告诉记者:“当天这家制衣厂正好在路边将做好的成衣准备装车运走,在装车的过程中一辆路过的警车发现他们准备装车的成衣里疑似有军服之类的服装,所以立刻对衣工厂进行了检查,当时就发现有两件国民自卫队的军服,所以马上通知市政府和国民自卫队进行联合调查。同时还发现这家工厂不仅没有执照,而且还有黑工,马上就对这家工厂进行查封。”

  虽然此事发生之后,西班牙媒体并未做大篇幅的报道,但是却引起当地政府和国民自卫队的高度重视。时间发生后不久,西班牙警方根据调查于第一时间突查了Fondo附近Singuelin地区的三家华人地下制衣工厂,当场查封的其中一家规模较大的制衣工厂里,有4-5名黑工。本月26日早上,当地警察又出动近20多名警力、多辆警车及防暴警车等,对Fondo一家制衣工厂进行了突击检查。在检查过程中,警方实施了破门进入的方法,让衣工厂工作人员猝不及防。同时,在检查衣工厂之后,警方及政府部门又对工厂附近的华人酒吧、货行等相关营业性场所也顺带进行询问。

  不仅如此,在26日当天,警方还对Clot、Mataró等地区的华人地下制衣工厂进行突击检查,不少侨胞认为21日华人地下衣工厂查获的假军服事件,正是引起此次突查衣工厂行为的导火索。

  华人衣工厂制衣过程中的漏洞

  就21日假军服事件及近日突查衣工厂事件的原委,记者采访了一名在西班牙从事制衣行业十几年的侨胞胡某(化名)。

  据了解,经营一家中型规模的制衣工厂,无论是接平布类还是棉毛类衣单,均需要设备、房租和人工工资投入基本资金1.5万-3.5万欧元不等。相对于其它行业,投入成本的低廉,使得不少具备制衣技术的华人愿意从事这一行业。而如果要按照西班牙政府规定,车公里一家在政府注册、审批的制衣厂,不仅投入巨大,程序繁琐,而且条件限制苛刻,使得不少希望从事此行业的华人只能望而却步。据胡某告诉记者:“成立一家正规的制衣厂,政府需要申请人在机器、厂房等方面都要具备政府规定的要求,而且工作空间的通风度、高度和卫生标准也是非常严格的,所以华人仅仅凭着万把欧元投入租赁的Local、聘请的工人等,是完全达不到政府要求的,这也是导致为什么这么多华人制衣厂都是没有执照的地下工厂的原因之一。”

  而在成立一家地下制衣厂之后,华人必须自己去寻找货源和订单,由于本身厂房的规模、执照等就不齐全,加上繁多的制衣厂之间竞争也相对激烈,这使得华人在寻找货源和订单时,往往忽略货源、订单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而从事此行业的大部分华人在语言的欠缺,使得这一漏洞更加明显,这一明显的漏洞,却被华人地下制衣业一直忽略。

  正由于这种不正规的企业(甚至只能称其为作坊)所接纳的活计也缺乏正规的材料,加上语言方面等障碍以及没有一个询问“为什么”的意识,因此大部分的华人地下制衣工厂对于所接纳的制衣的用途、去向均无法知晓。而成衣制成之后,老外关于成衣的绣花、印花和标识完全是自己制作,这就导致许多仿冒名牌甚至有可能是假军服的事件发生。

  侨商担心诱发全行业检查风暴展开

  从仓库区到地下制衣工厂,从餐馆、酒吧到理发业,诸多华人涉及的行业中,因为各种原因而诱发的检查行动在近两星期内频频展开。这使得不少华商对此忧心忡忡,害怕今年年底的大检查会因此而加大检查和处罚力度。

  据一名在Fondo经营餐馆的侨商告诉记者:“每年都会进行大检查,每年检查过程中大部分商家都会平安度过。虽然很多华人从事的行业是违规或不具备资质,但是西班牙政府和警方也都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给从事这些违规或不具备资质的华人一口饭吃。但现在短短时间内发生这么多事情,华人涉及的这么多行业,不是违规就是违法,我们真的害怕由此会引发全行业的严格检查。”(徐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