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列市建护理院进展停摆 华社促重视华裔安老需求

2011年10月13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加拿大中侨互助会行政总裁谭阜全11日在一项关注华裔长者安老单位严重不足的记者会中指出,列治文华裔长者人数比温哥华更多,但列市华裔长者的安老服务严重落后于温市,他呼吁政府能优先重视列市华裔长者的安老需求,加速兴建针对华裔长者需要的安老院设施。

  中侨目前正与小区振兴华埠基金会(Chinatown Foundation for Community Revitalization)、华埠振兴委员会等关注华裔安老问题的非牟利组织,积极向政府争取,不管是政府拨款,或是小区募款,均将尽速在温市兴建新的安老设施。不过,在列市的华裔安老设施方面,却无进展。

  谭阜全透露,中侨早已向温哥华沿岸卫生局申请在列市兴建华裔长者综合护理单位,但该计划目前属于“停摆”状态,令他忧心。

  中侨在列市已有50个提供生活支持服务的安老单位,目前居住的包括华裔及非华裔,但该处还不是一间提供综合护理服务的安老院,例如中侨在华埠的李国贤安老院。

  小区华埠基金会不久前委托卑诗大学教授萨默维尔(Tsur Sommerville)、研究员瓦利尔(Azim Wazeer)等人,完成族裔耆英对安老需求的研究。结果指出,未来15年温市将超过三千名华裔耆英,需要住进由政府补助的安老单位,菲裔长者则有560人,印裔亦有450人。

  华埠基金会主席李佩珍11日在记者会中表示,有了研究预测华裔长者的安老需要,相信更能说服政府重视华裔安老问题,并加速推动安老单位的兴建。

  针对为何族裔耆英需要住进特别为个别族裔安排的安老单位,卑诗大学历史系教授余全毅(Henry Yu)解释,族裔耆英不管在加拿大生活了多少年,等到年老身体变差,或是有疾病困扰时,总是希望由会说相同语言的人士照顾晚年生活,因此政府有责任提供,适合不同文化背景的养老服务。

  他并举例,他的祖母1964年已来到加拿大,但仍很希望能够住进有提供中餐的安老机构,等了4年才可如愿。他强调,自己的祖母并不需要政府的收入补助,家庭也可自行负担买中餐让她食用,但是,研究中所说的三千名需要政府收入补助的华裔长者,他们的安老需要,需要政府正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