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印尼随笔:印尼女华商的奇石缘

2011年10月27日 1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雅加达10月27日电 题:印尼女华商的奇石缘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驱车往距雅加达50多公里的格朗县,绕过阡陌纵横的乡间小道,便是印尼女华商陈秀薇设在嘎啦哇基迪克拉村的树化玉石工厂。

  走进这间占地28公顷的玉 、石加工厂,极目所及,绿树成荫下满是成堆的木化石原石。寂静的工厂更似农庄,不时传来牛羊的低吟声。

  印尼华人玉石收藏家陈秀薇来自台湾屏东。从她的办公室到厂区每一个展室,每打开一道门,里面都是色彩斑驳、造型奇异的亿万年树化石或树化玉。

  陈秀薇藏有3万多块奇石,大致分为树化石和树化玉两类,重量大则几吨,小则几十克。这些形成于亿万年前的石头,有的如山水国画般朦胧诡异,有的如白玉般晶莹透亮;有的满身沧桑伤痕,有的则油光发亮如脂,有的暗含金光闪闪,有的则碧翠诱人,也有的血红浸染给人感觉如梦如幻,既包罗了大自然的颜色与姿态,又不失原木的条纹与年轮的逶迤美,令人眼花缭乱。

  陈秀薇的“藏品”一部分是印尼民众作为在田野耕种时阻碍劳作的石头赠送给她的,也有些是山区挖矿的工人请她运走的。这些废弃的石头经她洗刷加工,成了价值不菲的工艺品。

  为了回馈这些送石人,她将利润的30%用于当地慈善事业。每年逢穆斯林的开斋节,陈秀薇都要给这里的村民派发60吨大米及食糖等物品。目前她已为当地捐建了9间清真寺。“这就叫取之民,馈报于民。”她说。

  陈秀薇最喜爱的一件藏品是一块黑色水石。在参加第一届亚洲石协举办的雅石比赛中,这块黑水石为印尼夺得了冠军。这也引起印尼官员对她变废为宝的关注。

  上个世纪80年代初就来印尼经商的陈秀薇,刚到印尼时从事的是水果种植业。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在乡间田野中发现了这些极具艺术欣赏价值的石头。从此她和丈夫从做农业转为木器加工,再转为树化石加工,一干就是20多年。

  为了寻找这些美丽的石头,陈秀薇跑遍印尼的山山水水,曾好几次遇险。有一次她从28米的高处滚跌至谷底,造成骨折,差点丢了性命。

  陈秀薇说:“我爱石头,看任何一块石头都是美的。”目前她的奇石工艺品销往韩国、日本、中国大陆和台湾等地区,也有不少欧美的奇石爱好者慕名而来收藏她的石头。(完)

分享按钮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