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飞虎队华裔老兵心系祖籍国 向飞虎队纪念馆捐款

2011年10月27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飞虎队华裔老兵心系祖籍国向飞虎队纪念馆捐款
    黄煜臻(前)告诉记者,看到纪念馆之后,他就萌发了为芷江飞虎队纪念馆捐献的念头。后为陈灿培夫妇。 (美国《侨报》 蔚宇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7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华裔飞虎队老兵黄煜臻25日在洛杉矶表示,将向中国湖南芷江飞虎队纪念馆捐赠10万美金。中国湖南芷江飞虎队纪念馆承诺,这笔资金将专款专用,并冠名一幢“美军飞虎黄煜臻展览馆”。

  1940年代黄煜臻报名参加了美军,他是当时华裔美军当中几乎是最年轻的一个。一开始,他被分配到美国陆军第十四航空队,在俄亥俄空军基地受训。黄煜臻说,“1944年到1945年8月战争结束,他被派往中国,参加了飞虎队,先后在西安、芷江、武汉、成都、上海等地的空军基地服务。”

  2010年11月,83岁的黄煜臻与另外2名飞虎队的老兵一起,专程赴芷江,重游自己曾经战斗、生活过的地方,并参观了飞虎队纪念馆。中国湖南芷江飞虎队纪念馆座落于芷江机场东边,距芷江县城2公里,是一家全面反映陈纳德及所率领的飞虎队援华抗战的专题性纪念馆,现占地总面积51.19亩,主要由抗战时期的中美空军指挥塔旧址、中美空军联队俱乐部旧址、飞虎队纪念馆组成。其中,飞虎队纪念馆建于2005年,占地1460平方米,外形是一座两架飞机型的环形建筑。黄煜臻看到纪念馆里的陈设的物品,仿佛自己又回到了20岁的时候。

  黄煜臻告诉记者,纪念馆非常客观地反映了飞虎队的英雄事迹,当时就萌发了为芷江飞虎队纪念馆捐献的念头。华裔收藏家陈灿培表示,他花了几年的时间,一直在收集飞虎队的纪念品,并已经向纪念馆捐赠了数百件实物。

  黄煜臻告诉记者,芷江飞虎队纪念馆已经初具规模,馆内分为“陈纳德初来芷江”、“美国志愿航空队”、“美国陆军第十航空队驻华特遣队”、“美国陆军第十四航空队”、“中国籍飞虎队员陈列室”等展区,展区有大量飞虎队曾经使用过的战斗、生活用品,真实地再现了当年飞虎队员在中国的战斗与生活。他期望,这些纪念品及展览馆可以永远地保留下去,为下一代留下历史的见证。

  黄煜臻表示,作为美籍华人,他体会了所有华裔在美国生活、奋斗的艰辛及不易。但是,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祖籍国及自己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因此,他表示将捐赠10万美金,用于飞虎队纪念品的展览馆。(蔚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