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活跃于美国政坛 华裔民选官员塑造多姿多彩群像

2011年12月19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旧金山12月18日电 题:美国华裔民选官员2011群像

  中新社记者 刘丹

  在即将过去的2011年,活跃于美国政坛的华裔民选官员们塑造了多姿多彩的群像。这一年,美国华裔移民最早的地方——加州旧金山历史性诞生了第一位华裔市长李孟贤,同时也有因“丑闻”缠身而辞职的国会众议员吴振伟、受“占领”运动拖累面临被罢免的奥克兰市长关丽珍。

  吴振伟:黯然离职的国会议员

  今年7月26日,代表俄勒冈州的吴振伟宣布辞去连任7届的美国国会众议员职位,成为政坛众说纷纭的一大事件。

  56岁的吴振伟出生于台湾新竹,6岁随家人移民美国,拥有耶鲁大学法学博士学位,1998年代表俄勒冈州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国会众议员。从今年初开始,吴振伟不断传出负面消息:先是2月向下属发送举止怪异的“老虎装”照片,被质疑精神有问题;3月又传出酒后驾驶发生撞车。吴的办公室主任及几位下属先后辞职离去。

  最后导致吴振伟被民主党同僚指责并抛弃的事件则是一起桃色新闻,一位18岁的加州女子披露吴振伟去年感恩节强迫与其不当性接触,而这名女子是吴振伟多年老友之女。尽管吴振伟辩称双方你情我愿,但在党内高层压力下不得不选择走人。

  有舆论称,吴振伟事件显示美国两党的激烈较量,一旦被对手抓住把柄,不仅会被“置于死地”,也难逃被同党摒弃的命运。

  李孟贤:无心插柳的市长

  今年旧金山市长选举,参选人13位,其中华裔就有5人。与众多苦心经营大打选战的参选人相比,李孟贤的“无心插柳”却获成功。

  李孟贤出生于西雅图,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法学院毕业后,参与创建旧金山亚洲法律联谊会担任民权律师,后进入市政府,历时22年,分别在5个职能部门担任行政主管,今年1月被委任为旧金山代理市长。

  8月,原本承诺不参选的李孟贤决定角逐市长,虽距离选举不足3月,却因其长年低调行事、踏实苦干、深谙市府运作获选民认同,高票当选为旧金山历史上第一位华裔民选市长。

  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年排华法案发源地诞生第一位华裔市长具有历史意义,不仅激发华裔荣誉感,同时激励华裔关心政治参加投票、参选公职。

  关丽珍:疲于应付的女市长

  自今年10月开始的“占领华尔街”运动风起云涌,这个抗议华尔街大集团贪婪和社会不公的群众运动在加州奥克兰却演变成一场场带有暴力色彩的破坏性活动。

  62岁的关丽珍早年曾是民权运动的参与者。上世纪60年代她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念书时参与发起校园民权运动,因为她和其他人坚持,伯克利分校开设了全美第一个少数族裔研究课程。

  但关丽珍的上述背景却没有为她“加分”,“占领奥克兰”运动多次升级,先是阻挡市内交通,破坏商店和银行,后来两次大罢工导致全美第五大港口奥克兰几近瘫痪。参与者与警方对立情绪严重,导致警方动用催泪弹驱散。

  在处理占领运动中,关丽珍备受舆论和社区批评,有人责难她优柔寡断,有人质疑其领导才能,更有人趁此向市府提出罢免提案,要求她下台。所幸关丽珍坚持公开透明的办事原则,强调团结并重振奥克兰经济,提高就业并安抚民心。

  在“占领奥克兰”越来越走样并引发民众反感之时,关丽珍扭转颓势,赢得英文媒体《奥克兰论坛报》以及不同族裔社区集会支持。

  方文忠:争议的加州众议员

  2013年起在加州全面禁止鱼翅的议案,令加州众议员方文忠成为2011年颇具争议的政治人物。方文忠出生在澳门,曾担任社区学院的政治学教授。2008年获选州众议员,2010年连任。

  方文忠曾于2009年提出要求加州政府就历史上不公正对待华裔而道歉的议案,且获通过并成为法律,这为他带来知名度。今年2月,方文忠推出在加州禁止鱼翅议案,引来华裔社区争议,甚至引发涉嫌种族歧视的讨论。方文忠坚持不退让,他的理由是“获取鱼翅的方式太残忍,并对海洋生物链造成危害。”

  2012年是美国总统大选年,从联邦到地方都将举行选举。华裔参选人以加州最为热闹,几位因任期届满不能连任的州府官员将走马灯似地大换班:掌管财务和审计大权的州主计长江俊辉将改选州财务长,州平税委员余淑婷将参选江俊辉留下的空缺,州众议员马世云将竞争余淑云走后的位置。至于马世云谁来接替,目前担任旧金山市府估值官的丁右立最有兴趣。(完)

分享按钮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