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改善华人社会治安状况任重道远

2012年01月09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9日电 意大利欧联通讯社1月8日发表署名评论员文章指出,罗马血案唤醒大多数有良知的民众,意大利政府强有力的司法措施必将对犯罪产生极大震撼,它将为华人社会带来一丝新的安全感,使每况日下的社会治安环境有所好转。但华人社会决不能因此而盲目乐观、过高估计安全角势。华人社会只有时刻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意识,不断完善防范措施,才能够有效保障财产和人身安全不受侵害。

  评论原文如下:

  跨入新年的第4天,罗马繁华的奇奥万诺利闹市区发生了一起惨绝人寰的暴力抢劫杀人案,中国侨胞周拯(音译)、郑丽艳和女儿一家三口在回家途中遭遇两名年轻疑犯抢劫,疑犯残暴的掏出手枪向三人射击,并大声叫嚣“我们杀你就像杀狗一样”。案发中,周拯胸部饮弹当场身亡,周拯怀中小女儿被子弹击中头部,在送往医院途中不治。周拯的妻子郑丽艳腹部被子弹击中送院抢救,目前已经脱离危险。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高度重视旅意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权益,对罗马抢劫杀害华人案的发生表示震惊,对作案凶手表示强烈谴责,对被害者家属表示亲切慰问。使馆要求意政府有关部门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尽快破案,严惩凶手,对伤者进行积极治疗。同时敦促意方进一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维护在意中国公民的人身及财产安全。并呼吁在意中国公民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意识,确保自身安全。

  罗马市政府发表公报表示,为在1月4日晚发生在罗马的抢劫案中遇害的两名中国公民举行全市哀悼日。罗马市长阿莱马诺表示,罗马城及罗马人的忍耐已经到了极限,特别是一个小孩与其父亲遇害,现在要尽一切努力制止罗马市的犯罪活动;罗马副市长朱塞佩•佩科拉罗表示,在罗马市发生这种野蛮行为是不能让人接受的,这些犯罪分子不是人,而是禽兽。

  意大利内政部长专门就罗马血案召开全国安全与治安特别会议,内政部长坎切利埃丽强调,一个小孩及其父亲在回家时被枪杀令人震惊,我们对此不能无动于衷,要强化治安管理,让居民能够平安生活。坎切利埃丽表示,内政部已经增加了罗马的警力,加强对各个区域的管控,特别是查收流散在社会的枪支。

  1月5日晚,罗马维多利奥华商贸易区华商、华人华侨、当地民众达1千多人自发购买了蜡烛和鲜花,云集在案发地点悼念被枪杀的中国侨胞。同时呼吁意大利政府迅速缉拿凶犯,加强社会治安管理。悼念现场哭声一片,遇难者亲友痛不欲生。

  1月6日,中国驻意大利大使丁伟在意大利警务官员陪同下,专程前往罗马圣乔瓦尼医院,探望了在4日的抢劫枪击案中受伤的华人郑女士。并代表中国政府、外交部、驻意大使馆和华人华侨向郑女士表示慰问,祝愿郑女士早日康复。丁伟表示,意大利内政部和警察部门对这起案件高度重视,正在全力侦破,争取尽快缉拿凶手。

  罗马血案引起了中意两国政府相关部门和全球华人的高度关注,两国媒体从不同角度还原案件的经过,强烈谴责凶犯灭绝人性的杀戮。意大利警务、社会安全事务最高当局果断部署警力缉拿凶犯、增派警员加强治安管理。相信在今后一个时期,通过意大利强有力的司法威慑,华人社区的治安状况一定会有一个良好的转变。

  毋庸置疑,罗马血案唤醒了意大利社会,当局正在倾力打击犯罪、加强警力治理和改善社会治安环境。可以说,罗马血案的发生从某个角度看,已经成为了意大利社会治安状况好转的一个转折点。但是,华人社会就此便可以高枕无忧吗?答案是否定的,今后针对华人的犯罪绝不会因罗马血案的映射而消声灭迹。

  任何社会环境下都存在引导犯罪各种因素,吸毒、暗娼、赌博等无一不是引导犯罪的祸根,这些祸根在经济社会中不可能完全根除。况且,针对华人的犯罪来自于多个方面,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有贸易往来的欺诈等。每一个华人都应该看到,在当前的经济大背景下,无论是当地人、移民、包括华人本身凡有犯罪动机的,无疑华人还是最佳的选择目标。

  华人收入高、习惯使用现金、受侵害忍气吞声在欧洲早已名声在外,华人社会要想改变以往的消费习惯和行为意识非一朝一夕。特别是债务危机爆发后,在欧洲各国经济不景气,失业率攀升,犯罪活动日益猖獗的情况下,拥有一定财力的华商必将首当其冲成为一些不法分子觊觎、抢掠的对象。

  罗马血案唤醒了大多数有良知的民众,意大利政府强有力的司法措施必将对犯罪产生极大震撼,它将为华人社会带来一丝新的安全感,使每况日下的社会治安环境有所好转。但是,华人社会决不能因此而盲目乐观、过高的估计安全角势。我们应该意识到,犯罪现象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再次发生,这是经济社会无法改变的必然现象,任何麻痹思想都有可能导致受到新的伤害。杜绝和消灭犯罪是社会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彻底改观华人社会的治安状况还任重道远。华人社会只有时刻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意识,不断完善防范措施,才能够有效保障财产和人身安全不受侵害。(博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