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包饺子做汤圆 旧金山华人过冬至不忘传统习俗

包饺子做汤圆 旧金山华人过冬至不忘传统习俗

2019年12月24日 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包饺子做汤圆旧金山华人过冬至不忘传统习俗
    超市现煮酒酿汤圆请民众品尝。(美国《世界日报》/梁雨辰 摄)

  中新网12月24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12月22日冬至是华人重要传统节日,中国民间也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在美国旧金山,不少华人超市里汤圆、饺子大卖,也有华人自己包饺子、做汤圆。虽然远在异国他乡,大部分华人仍保留着中国的传统习俗。

  胡伟陶这两天都在库比蒂诺大华超市忙着煮酒酿汤圆,邀请民众品尝。她说,因为冬至到了,超市特地增设摊位现煮汤圆,不同品牌的汤圆也有降价促销,黑芝麻口味最受民众喜爱。

  来自广东的胡伟陶赴美国快12年,她说,从小到大每年冬至家里一定会吃汤圆,即使来到美国,母亲每年也会在冬至煮汤圆,有时还会自己做,“她把粉做好,再把一小条红糖片包进去,即方便又有过节的氛围。”

  同样来自广东的郑女士说,冬至是很重要的节日,有的广东人在家煮汤圆、鸡汤、猪等用来拜神。在广东台山,很多人吃咸汤圆,把菜、萝卜、鸡肉、煎鱼饼等熬一锅上汤,随后放入没有馅的汤圆,全家人一起享用,寓意团团圆圆、和和美美。

  来自上海的沈先生品尝了超市里的酒酿汤圆后表示,江浙一带酒酿汤圆的做法是煮酒酿、放一点糖、打个鸡蛋,最后再撒一点桂花。他几天前就已经来超市买好汤圆,冬至日一早特地煮了热腾腾的汤圆。

  “冬至还要补冬,家里会多煮几样菜,家人团圆。小时候母亲还会嘱咐我,冬至要早回家,免得撞上小鬼。”一早到超市买菜的徐美玲说,老一辈上海人也把冬至称为“鬼节”,这一天不少人去扫墓。所以冬至大家不会说:“冬至快乐”,就像人们不会说“清明快乐”一样的道理。

  南方人在冬至日吃汤圆,北方人则吃饺子,中国南北方习俗差异从饮食习惯上可见不同。

  留学生高建明来自山东,他说,北方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说法,每年冬至家里总会吃饺子,2019年他买了猪肉、芹菜、面粉到美国友人家里包饺子,“我的美国朋友是第一次包饺子,觉得很新奇。虽然没法和家人团聚,但和朋友们在一起也度过了不一样的冬至。”(梁雨辰)

【编辑:曾小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