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欧洲时报:西班牙侨胞守望相助抗击疫情

欧洲时报:西班牙侨胞守望相助抗击疫情

2020年04月01日 11:05 来源:中国侨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4月1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这个清明节,有一些特殊。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北京同乡会会长韩杰注意到,身边的朋友不会像往年一样回到中国,祭奠故人、春游踏青,而是通过网上祭扫等方式表达对已故亲人的思念之情。“借助网络不仅可以传达远方的思念,而且可以沟通信息,守望相助。”

  连日来,西班牙新冠肺炎感染人数还在增加。“这或许是我到西班牙近30年来,感受到这个国家所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韩杰表示,在抗击疫情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停下手头的工作,陪伴家人,帮助身边的人。心连心,手拉手。”

  同胞间,心连心

  在西班牙,华侨华人面临新的挑战。韩杰介绍,自3月2日起,西班牙侨胞各类生意店铺陆续暂停营业,但是近来出现多起华人店铺遭遇偷盗事件。中国驻西班牙使馆官方微信公众号也推文提醒华商注意店铺安全,提升防范能力。

  医疗物资等运送不进来,一些居家隔离的侨胞需要心理的支持和安抚、处理法律纠纷、宠物照料……韩杰表示,针对疫情期间侨胞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多个华人社团、协会已经开展联合行动,组建志愿者队伍。

  “最大可能地共享信息和资源,守望相助。”韩杰介绍,联合行动的具体内容包括:了解掌握当地华人具体的困难和需求,对接祖(籍)国帮扶力量和资源,统筹谋划防疫物资的保障分配和使用;做好对当地华人华侨群体的安抚、引导工作,持续推送有关防疫知识、防疫政策、当地社会形势和安全防护提示等。“最起码让每一位侨胞在遇到困难时,知道如何寻求帮助,避免恐慌心理。”

  借助网络,西班牙侨界社团组织了多个紧急救援微信群,群成员中有中国国内医生协助问诊;大家分享着家中必备常用药品清单,防疫包如何申领等实用性信息。

  “这是相当繁碎和细致的工作,需要每一个志愿者有奉献精神。这一方面是指奉献自己的时间,另一方面是指投入自己的全部力量,积极协调解决。”韩杰表示,“比如有华人生病在家,很焦虑,就需要志愿者每天进行专业疏导。虽然我们每个人都被‘隔离’在家,但是遇到困难时,我们的心在一起,彼此陪伴。”

  西中两国,手拉手

  上世纪九十年代就来到西班牙的韩杰早已在这里扎根下来。“今天这个国家面临疫情的挑战,我希望与它共度难关。”

  据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官方网站提供的信息显示,3月22日,中国政府援助西班牙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疗物资运抵马德里巴拉哈斯机场。援助物资包括核酸检测试剂盒834个(供2万人使用),医用口罩5万个,医用防护服、隔离眼罩各1万个,医用外科手套、鞋套各1万双,已由西班牙政府接收并统一分配。

  “祖国离我们很近,很温暖。”看到中国政府提供的物资抵达西班牙,韩杰感觉心理上有了依靠和支撑。

  “现在医疗物资紧缺,但是我们尽可能的将自己手中的医护用品捐赠到西班牙最需要的地方。”韩杰说,“我们身边很多侨胞将自己家中的口罩等用品送到警察局、消防局等地。”

  3月15日,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北京同乡会联合西班牙中华妇女联谊总会等共同发起“力挺西班牙”捐款募捐活动,截至到3月19日,共募捐善款22000欧元。韩杰介绍,这笔善款为巴塞罗那海边公立医院购置医用防护服、医用一次性手套,医用防护帽、医用口罩等近200箱物资。“实际募捐到的资金不够支付物资的费用,我和几个侨胞又自己补上资金。我们将物资第一时间送到医务人员手中,收到了他们最真诚的感谢和掌声。这一捐款活动,还在进行中。”

  “目前疫情态势不明朗、不可控风险犹在,大家的心中或多或少感到不安,但我相信互帮互助有利于我们缓解这种不安,共克时艰。” 韩杰期待,西班牙早点恢复往日休闲、安稳的时光。(凌云)

【编辑:王嘉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