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加拿大侨界人士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和平不是靠嘴讲出来的

加拿大侨界人士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和平不是靠嘴讲出来的

2020年09月01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多伦多9月1日电 (记者 余瑞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加拿大侨界人士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屈辱的历史让中华民族自省自强。当今各国都应以史为鉴,互惠互利,共同维护世界和平正义。

  来自台湾的加拿大七七抗日战争纪念协会会长吴龙光说,疫情令多伦多华人社区难以组织线下纪念活动,但有血性、怀有民族感情的华人知识分子都应严肃地纪念这段历史,唤起全球华人更多共鸣。这是为了展现中华民族面对国家与民族存亡之时筑起血肉长城、全民抵御外侮的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更重要的是让后代知道,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不断,正是依靠无数先贤的奋斗与献身。

  吴龙光说,落后就要挨打,和平不是靠嘴讲出来的,而要靠国家实力和民族强盛。他期待海峡两岸早日实现和平统一。

  出生于香港的加拿大洪门民治党总主委邓家昌曾赴北京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观看大阅兵,亦曾到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感受震撼。他说,中国已非70多年前的中国。“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纪念历史可让世人警惕。战争的残酷无法想象,世界各国都应以史为鉴,莫轻言战争。和平共处、互利合作才是正确选择。

  加拿大洪门民治党近日举行了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视频座谈会,邀请中国驻加大使丛培武、加政界代表和加各地侨界人士等出席。

  “经历过的耻辱让中华民族自省自强,更加清醒、更加警觉、更加坚韧。”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主席翁国宁说,祖(籍)国近百年来历尽沧桑,如今翻天覆地,屹立于世界之林,中华民族任人欺凌宰割的日子已成为历史。“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历史是前车之鉴,仍须时时警醒后人勿蹈覆辙。

  二战期间,一批加拿大华人作为志愿兵加入加拿大军队,投入反法西斯战场。自称为“加华军人”的他们用自己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战绩,推动加拿大政府废除“排华法案”、停止种族歧视政策,批准华人获得完全的公民权。加拿大中国(友好)和平统一促进会连续举办了纪念抗战暨反法西战争胜利70周年至74周年的活动。会长王典奇表示,这是为了表达对抗战老兵的崇敬之情,不忘二战华裔老兵和退伍军人对世界和平作出的卓越贡献。

  王典奇说,历史不是记忆的负担,而是理智的启迪。今日的纪念不仅是对人类和平的守护,也是对人类进步潮流的顺应。新冠疫情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全球性危机,同时也蕴藏了“再全球化”加速发展的新机遇。海外华侨华人定当传承先人不朽精神,为实现民族复兴和维护世界和平正义贡献力量。(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