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布亚新几内亚骚乱持续三天 华人商店遭劫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巴布亚新几内亚骚乱持续三天 华人商店遭劫掠
2009年05月17日 1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7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南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连续三天爆发反华骚乱,有数以千计暴徒在第二大城市莱城(Lae)主要商业区,冲击华人开设的商店,并袭击华人,事件中有一人被劈死,大规模骚乱导致莱城全城瘫痪。

  暴徒不满华人在当地拥有许多小商店,声称剥夺原住民的生计。数以百计暴徒13日在首都莫尔兹比港冲击华人商店和袭击华人后,反华暴力事件14日蔓延至莱城。数以千计男子和男童袭击莱城主要商业区的华人商店,令全城陷入瘫痪,商店、政府机关、学校及市场等被逼关闭。

  据当地报章报道,报道称,一批年轻暴徒冲击一间华人商店后,要求政府只能让当地原住民从商。此事迅速传开,整个莱城的商店,包括华人和当地人的铺头为免被抢掠,立即关门暂停营业。

  据称,有暴徒以手机致电亲友到来增援,令暴徒气焰更大,并开始强行冲入店铺抢掠,在场的保安员不敢上前制止,眼睁睁看暴徒为所欲为。赶抵现场的警员向天开枪警告,并施放催泪气来驱散暴徒;警员又挥动警棍驱赶负隅顽抗的暴徒。

  警长蒙迪艾称:“该市三处主要购物区同时发生暴徒抢掠是首次发生的。”

  报道指,一名年轻人企图闯入另一间华人商店时被人斩死,目前仍未知死者属华人抑或是原住民。另一名年轻人企图抢劫华人商店时,被警员开枪制止,该名男子脚部中枪。

  首都陷动荡 警催泪气体驱人群

  莫尔兹比港15日再爆发反华示威,目击者透露约一百名示威者在主要市集抗议,但示威演变成暴力事件和抢掠,当地警方要出动催泪气体驱散人群。当地华人已提高戒备,部分华人遵从中国驻巴使馆建议暂时休业,甚至聘请休班警察巡逻。当地警察局长亚卡萨指责暴徒趁机发动暴力事件,他表示:“事件只属暴徒趁(反华)情绪高涨,居民毋须担忧,我们会加派警察巡逻街道。”

  不过,参与示威的年轻人承认暴力事件针对华人,指责华裔小商户“抢掠”他们。他不满地说:“谁人让那些亚洲人进入我们的国家,开设小商店?那些小商店应由原住民拥有,他们正‘抢掠’我们,然后将钱投资于自己的祖国。”

  中资涉工伤成导火线

  中国人在十九世纪开始移居巴布亚新几内亚,当地华人主要在莫尔兹比港和莱城营商。由于当地在过去15年出现新一轮“中国人移民潮”,华裔新移民被指不断“蚕食”当地的小商店,经营食肆和贸易商店,令原住民大为不满,反华情绪日渐高涨。

  据称,这次反华骚乱的导火线是瑞木镍钴(中冶)有限公司分公司一名当地工人受伤引起。该名工人本月8日受伤后,由公司方面送往医院,送院途中有谣传指他死去,触发十多名当地工人及村民情绪失控,到中冶公司的工地打砸,造成公司逾30人受伤,财物严重损毁。

  中国大使馆得悉事件后联络当地警察总部求助。当地警方出动直升机运送警察到场控制局势。但暴乱已造成中冶公司33名工人受伤,其中5人重伤,此外有35架车、92个房间和包括电脑在内的100多具设备被砸毁或偷走。

  至于谣传死去的受伤工人其实没有死亡,目前仍在医院留医,情况稳定。

编辑:张冬冬】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