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移民夺澳洲雕塑家大奖 成史上首获该奖华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香港移民夺澳洲雕塑家大奖 成史上首获该奖华人
2009年08月27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何卫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27日电 据澳洲《星岛日报》报道,“DARLING PARK雕塑展”是澳大利亚雕塑家学会(SCULPTORS SOCIETY)一年一度的大型活动之一,是本地最大规模的雕塑展。2009年踏入第14个年头,展品多达240件,而获选参展的雕塑家超过90位,其中只有2位是华人雕塑家,何卫平是其中一位。

  其作品“优势”在雕塑展中脱颖而出,勇夺大奖“THE FRANCO BELGIORNO NETTIS TRANSFIELDHOLDING PRIZE”。他更是有史以来第一位夺得该奖项的华人。

  除了“优势”之外,何卫平还有两件作品——“风化”和“破壳”亦有展出。

  何卫平的大多数雕塑均以抽象和复杂为主,而形态则是由多层平面和直角组成,物料主要以铜为主。他在很早前就已选择了制作雕塑而放弃画画。原因是他认为画画已经满足不了他,画画的人对颜色的敏感度会较大,而他却觉得自己对空间的能力较强,所以他选择了雕塑。

  他直言自己的所有作品没有一个特定的原意,纯粹是一个潜意识的表达。他说道:“当你在制作一件艺术品的时候,你会自然地感觉到艺术品不停在变,原本想做的,到制作过程的中段可以又会不一样,而最后的制成品又可能与之前所想象的不同。制作过程中,跟作品互动是一个好重要的环节。”

  何卫平又指出,艺术是欣赏与接受。你去欣赏别人的制成品时,是一个本能反应。

  他用节目“YOU THINK YOU CAN DANCE”来做例子。他说自己是个对舞蹈一窍不通的人,但当他看到表演者跳出好的舞蹈时,他是感受得到的,因而会为他们的精彩表演而高兴。正如雕塑一样,你每看到不同的雕塑时都会有不同的感觉,用心去感受,自然能够看出趣味来。

  在香港土生土长的何卫平,去年移居澳洲,其一是希望在悉尼可以一展他的艺术创作事业。作为一个从事艺术创作者,何卫平觉得在澳洲,艺术的发展空间好大,没有人会介意你的出身、背景和民族,只要你有好的艺术,好的设计便会给予认同。而且市民对艺术的修养水平比香港高很多,他们会懂得如何欣赏艺术。

  比如他在澳洲认识的一位业余雕塑家,他在家有自己的雕塑工作坊,闲时会自己创作,谁会想到他的正职是地产经纪?而且,澳洲人家中喜欢挂画和放雕塑摆设,有的更会自己亲手画画来为房屋添新意。别人到家中做客时又有艺术交流,这些都是在香港不能找到的。

  移居澳洲后的何卫平在往后的日子仍会专注于雕塑创作,但未必会以抽象的方式来表达,下个作品可能是超现实的。

  他认为不应用某种思想和对象来限制自己的想法和艺术。好比香港有位雕塑家,他在某次的大赛中以主题为雀笼的作品得了奖,之后他设计的每个雕塑都跟雀笼有关。艺术不是这样的,不应只限于同一个模式技巧,要不断创新才能有更多好的艺术,才能被更多人认同。(龚思敏)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