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华裔高官曾筱龙涉嫌受贿下台 悉尼侨界震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澳华裔高官曾筱龙涉嫌受贿下台 悉尼侨界震惊
2009年11月19日 09: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澳大利亚新州上议院华裔议员曾筱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多次接受企业礼物和旅行资助却没申报 为反对党攻击提供了理由———

  曾筱龙1943年出生在中国江西省一个偏僻山村,1949年到香港,在香港长大。1961年,他独自一人和其他移民一起乘坐又脏又臭的货船来到澳洲求学。1969年,他获得新州大学建筑学学士学位,1974年获得学历大学建筑系研究生文凭。其间,他与钢琴家鲍江婉共结连理,并育有二子。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州长李斯近日对内阁大开杀戒,曾担任过悉尼首位华裔副市长的新州政府秘书长曾筱龙因接受当地某建筑企业的礼物和旅行资助而遭到免职,但他的新州工党上议员职位得以保留。

  接受企业礼物和旅行资助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曾筱龙被免职的原因是多次接受当地一家建筑企业的礼物和旅行资助,但却没有申报。在2007年和2008年,该企业曾两次出资招待曾筱龙在猎人谷度假村居住。他还曾为支持这家企业的工程项目多次前往中国,其中包括今年8月与两名澳洲贸易官员的访华之旅,而当时澳大利亚税务部门正在因一项涉及7600万澳元的税收欺诈对该企业进行调查。该企业还涉及多起恶意剥削华人建筑工人的事件。

  曾筱龙与这家企业间不清不楚的关系令新州政府十分难堪,曾筱龙自身也遭受到巨大的压力。而曾筱龙前后不一的说法更是将他陷于不利的境地。直到《纽卡斯尔论坛报》将该企业资助曾筱龙旅行的相关证据文件提交到他的办公室之后,他才改口承认在过去六年中从该企业接受礼物和住宿安排。而仅仅在两周之内,曾筱龙竟四次修改申报登记表,反对党领袖奥法拉也借机攻击他误导公众,因此必须解职。

  称金额不多所以没有申报

  面对舆论纷争曾筱龙对自己的行为做出解释。他称自己第一次接受资助是出席生意开张仪式,在酒店住宿一晚。第二次是大雨倾盆的周末时间,应该企业总裁做义工的邀请,到猎人谷参加活动。第三次是一个月后出席在猎人谷举行的政府助酒店复兴小组会,记忆中好像当时未入住酒店,但举办方也帮他预订了客房;第四次是到纽卡斯尔出席与中国有关的教育项目会议,当日住过一晚。2003年,他也曾到中国武汉参观,住过三天。但他表示,他在这些活动中的个人开销都未超过500澳元,因此没有申报。16日下午在悉尼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曾筱龙承认,没有及时申报从该企业得到的好处是自己疏忽。本以为金额不多,所以就没有申报。但在竞选的过程中,任何疏忽都有可能成为反对党手中的致命武器。

  据《悉尼晨报》报道,虽然曾筱龙的政府职位不保,但是州长李斯还是希望他不要离开新州议会,协助李斯稳定政府。而曾筱龙16日也表示,他应州长李斯诚意挽留,同意继续留任新州上议员。

  悉尼侨界大为震惊

  作为在澳大利亚政坛寥寥几名高级华裔公务员之一,曾筱龙在澳洲华人圈子中名头十分响亮。他曾是新州首位华人议员,还曾在1991年至1999年担任过悉尼首位华裔副市长。

  曾筱龙被突然罢黜后,悉尼侨界大为震惊。有人认为曾筱龙成为新州工党内部斗争的牺牲品,今后华人社区的声音更难被听到。也有人认为接受不当利益本身就违法,曾筱龙应检讨自己的行为。不过,曾筱龙表示在下次竞选时要全力支持有意投身政界的华人竞选政府改组留下的空缺职位。(马宁)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