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堡外围中餐馆的经营之道:饭菜价廉物美受青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约堡外围中餐馆的经营之道:饭菜价廉物美受青睐
2009年07月03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日电 据南非《华侨新闻报》报道,南非华人所做的生意有大有小,根据每个人不同的情况及专长,大家选择的发展方向也不尽相同。

  餐饮业一向是海外华人从事的传统行业,中国的饮食文化博大精深,不仅慰藉了海外游子的中国胃与思乡情,也吸引着众多来自其它文化、其它种族的人士的青睐。

  T先生从广东来南非五六年时间,现在在约堡外围的一座小城开中餐厅,主要做外卖生意,光顾的也多是当地居民,据T先生的说法,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当地人。

  “在这里开店有好有坏,但最主要的就是为了安全,以前在约堡被抢怕了”,T先生说。

  T先生的快餐厅规模不大,店里也没有进行什么高档的装修,但墙壁粉刷得雪白,桌椅也擦得一尘不染。小店靠近一家大商场,周围有很多当地的高级餐馆及连锁餐厅,不过做中餐的却只有T先生的店。

  “当地人对中餐感兴趣,偶尔也会想换换口味,而且我们的饭菜绝对价廉物美”。

  因为主要做当地人的生意,食材和口味也为符合南非人的习惯作了调整,这样为经营也带来了一定便利。比如配饭的蔬菜就主要用胡萝卜、圆白菜、土豆等,省去了到约堡买中国蔬菜的麻烦,“如果总要去约堡,汽油费都赚不回来”,T先生带着夸张的表情说。

  做外卖生意的中餐厅菜单上,通常都会是炒饭、炒面、或者米饭配一种菜肴,T先生的餐厅也不例外。但即使只是简单的菜肴,他与厨师也共同研究讨论,不断改进口味,当有熟客上门时,T先生也会征求他们的意见,看哪些地方需要稍作变化。

  虽然外卖餐厅只是小本经营的小生意,但T先生着实下了很多功夫在里面,这从饭菜的味道也可见一斑,虽然口味明显“西化”,不是正宗中餐的味道,但确实好吃,相信当地人也颇有同感,才会一再帮衬T先生的小店。

  店里的人手不多,也没有请当地人帮忙。T先生解释说,一方面是为节省成本,另外也是怕交流上的麻烦,附近华人朋友少,一旦有劳务纠纷等问题也没人帮忙,“而且虽然辛苦了一点,也还忙得过来”。

  在这里开店,中国餐厅不多,竞争相对没那么激烈,而且平常不太担心证件被查、被打劫等问题。店里根本没装防盗门,营业时间里大门敞开,员工和客人们也不会担心。不同于约堡中餐厅内的繁忙景象,T先生店里的生意总是平平淡淡,但细水长流,就像他朴实的经营之道。(何华)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