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旅馆工作的中国女研修生:细致服务获好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在日本旅馆工作的中国女研修生:细致服务获好评
2009年05月15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日本旅馆工作的中国女研修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15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拉开大饭厅的幕帐,身着黄色工作服的中国人女研修生张晓(20岁)脸带纯真的笑容迎了出来:“早上好。晚上睡得好吗?习惯吗?”

  3月末,日本山梨县石和温泉旅馆“樵夫”。客人一出现在吃早餐的大饭厅,张晓就会热情地寒暄打招呼,为他们送上白米饭和酱汤。“再来一份怎么样?”张晓就这样不厌其烦地在客人之间来回走动,提供细致入微的服务。一位女性客人对此感动地说:“她们尽力地工作,感觉非常好”。当时,日本人的女服务员同张晓等两位中国人研修生一起,招待了约50位客人。

  石和温泉旅馆合作社,在2008年以当地笛吹市为接受窗口,开始接纳中国人研修生。第一届研修生是来自旅游专门学校“山西省太原旅游职业学院”的46位学日语的19~24岁的女学生。她们在石和温泉研修工作一年,研修成果将换算成学分单位。

  来到日本后,研修生们先接受了1个月的研修学习,然后以2~6人为单位,被分别派遣到16家旅馆和宾馆施各。她们一方面与日本人女服务员搀杂在一起工作,同时每周一次听讲授课,并在县内的旅游景点参观。

  在中国人旅行团住宿的宾馆,研修生们用中文讲解温泉洗浴的进入方法和饭食菜单;即使在只招待日本客人的旅馆,也有客人为了再会这些中国研修生而再次住宿的。中国研修生会获得了很好的评价。

  接受了张晓等三名研修生的“樵夫”的社长山下安广先生,同时也担任旅馆组合理事长。他表示,“在乡下的旅馆,年轻的日本女性不会来此地工作”,他承认要确保年轻的女性工作人员,的确是件辛苦的事。所以,他强调更重要的目的是“先行投资”。

  20年前,来自东京的团体客人蜂拥而至,不过,最近显得很低迷。“她们来此研修之后,一定会在中国宣传石和温泉和山梨县吧,这也有利于招揽5年、10年以后的游客。”

  据说,现年84岁的祖父原本反对张晓来日本,但张晓表示:“来到日本,虽然也碰到一些辛苦的事,不过,承蒙许多人关照,我学会了接待的心情和服务的态度。回国后,会告诉祖父。”

  张晓等第一届研修生在4月23日回国。第二届研修生19人,将在5月来到日本。

  难以吸引聚集年轻的日本人女性来工作,这是日本地方观光境地共通的烦恼。国际友好宾馆协会每年派遣约300人,日本政府旅游局也每年派遣约250名中国人研修生到各地的宾馆、旅馆等住宿设施。(报道原文刊登于《朝日新闻》2009年5月6日朝刊第3版;原文采写:编辑委员•大久保真纪、浅仓拓也;中文翻译: 杨文凯)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