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新加坡华裔爱国僧人:再现70年前抗日悲壮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寻找新加坡华裔爱国僧人:再现70年前抗日悲壮史
2009年06月29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9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今天已没有多少人知道新加坡莲山双林寺曾经出了一位爱国抗日僧人,他在战前大力支持星华筹振会和南侨机工的活动,后来和两名徒弟在樟宜海边不幸遭日军杀害。

  新加坡一名人类学研究者曾鉊华花四年时间奔走于中国厦门、海南、昆明,以及英国和马来西亚的吉隆坡及槟城,把70年前的这一段抗战悲壮史,清晰的重现。

  这段围绕着莲山双林寺第十任住持普亮法师的历史,收录在曾鉊华以英文编写的新书《莲山之光——双林寺和滇缅公路》内。

  今天住在莲山双林寺周围的组屋居民,大概想不到70年前,他们所生活的组屋区,是训练南洋华侨机工的所在地。

  当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日军还未攻占新加坡,但中日战争已爆发,南洋一带的热血青年为了帮助中国对抗日本,特地到滇缅公路当机工,开大卡车从缅甸输送物资到中国云南。

  “南侨机工”指的是在1939年期间,从南洋回返中国,负责在滇缅公路上驾驶和修理大卡车的义务工作者。位于大巴窑的双林寺,曾经是招募和训练机工的大本营。

  当时的双林寺住持普亮法师,很支持以陈嘉庚为首的星华筹赈会。他曾在1939年5月28日的卫塞节,在双林寺设斋筵为星华筹振会募款,一天内便筹得一万元。

  滇缅公路在1939年1月10日通车后,成为抗战期间运输补给物质到中国的重要通道。当宋子良(孙中山夫人宋庆龄之弟)要求星华筹赈会提供机工时,陈嘉庚开始在怡和轩招募第一批机工。

  陈嘉庚发现很多人想当机工,却没有驾驶或维修技术,于是决定在双林寺后面设立一个机工训练中心,并让受训机工入住寺内。

  普亮法师因这件事成为日军追杀对象。1942年2月,日军攻占新加坡后,展开肃清行动,普亮法师和两名出家弟子很快便被日军带走,从此下落不明。

  到海南岛听老机工忆述受训

  曾鉊华着手追查这段历史,始于该报1999年8月22日一篇题为《南洋壮士悲欢岁月,南侨机工纪念参加抗战60周年》的报道。作者区如柏在文中引述一位老机工吴惠民的话说,他们当年是在双林寺报名当机工的。

  这篇报道引起观慈精舍文静法师的注意,把报道收了起来,他后来认识了喜欢研究历史的曾鉊华,便把这一命题交给他,希望他能找到吴惠民揭开这段已模糊的历史。

  曾鉊华先联络上厦门华侨博物馆,对方介绍他去找昆明机工联谊会,他在2005年7月13日在电话里联络到吴惠民,两天后飞到海南岛和对方见面。

  吴惠民带了另一名老机工谢章农来见他。曾鉊华通过两名老机工的回忆,终于确定双林寺机工训练中心的存在,并进一步了解当时受训的情况,例如:训练课程为期三星期,受训期间住在寺内;一毕业便入住南天大酒店,出发到滇缅公路前,先在同济医院集合,再到丹戎巴葛码头下船。

  根据史料,南侨机工总共15批,总数约3200人,当中九批是从新加坡出发。被称为“八十先锋”的第一批机工,是由大华食品创办人白清泉率领。

  英国战俘女儿证实三僧被杀害

  从海南岛回来后,曾鉊华接着到国家图书馆及历史档案馆翻阅大量资料。他查到日军攻占新加坡时,部署在双林寺一带的英军,属于第18师的53旅。

  曾鉊华后来联络上其中一名英军的女儿珍妮特·汉密尔顿(Janet Hamilton Jacobs),并在2006年农历新年飞到英国剑桥郡访问珍妮特,当时她无意间提到父亲约翰·汉密尔顿(John Hamilton Wadge)在新加坡当战俘时,曾在樟宜海边目睹三名和尚被日军处死的一幕。

  普亮法师和两名徒弟从双林寺被日军带走后,从此杳无音讯。双林寺当时曾派人四处打听和寻找,却没有结果。

  很多人包括很清楚这段历史的闻人黄奕欢(已故)都认为,普亮法师和两名徒弟是在肃清时遭日军杀害,却没有实证。约翰·汉密尔顿告诉女儿的那一幕于是成了重要证据。这是因为日军占领新加坡期间,除了双林寺三名僧人外,并没有出家人遭杀害。

  和普亮法师一起遇难的两名僧人,一是布参法师,另一身份不详。

  中华佛教会珍藏普亮法师资料

  普亮法师遇害的经过越来越清晰,可是曾鉊华却完全不知道这位俗姓萧,祖籍福建惠安,来自福州西禅寺的出家人长什么样。

  普亮法师1912年便来到新加坡,1917年当上双林寺住持,遇害前他也是新加坡中华佛教会会长,以他这样的身份,不可能没有留下任何遗照。当然,他被日军带走时,与他有关的资料、照片被毁或被藏起来是可能的。曾鉊华找了很久,就是没找到普亮法师的遗照。

  双林寺复原委员会秘书曾汝銮曾提供一张摄于上世纪20年代的旧明信片,一名年轻住持站在双林寺天王殿前,但没有人能确定他是否普亮法师。

  2007年初,曾鉊华经过牛车水人民剧场一带,走过中华佛教会时,想起普亮法师从1937年到遇害前,一直都是这个组织的会长,于是决定敲门试试运气,就这样认识了中华佛教会执行秘书纪传盛。

  说来很巧,纪传盛从2000年便着手整理佛教会历史,准备在2002年出版《发缘》以庆祝佛教会75周年纪念,后因大悲院住持法坤法师圆寂而延后。《发缘》直到佛教会80周年才出版。

  两人分享手上的资料,纪传盛搬出佛教会所珍藏的旧照片,当中有一张是太虚大师1940年3月27日第三次访新时,在天福宫与本地佛教界高僧大德所合拍的照片。他们开始猜测坐在太虚大师旁边的僧人中是否有普亮法师。

  根据佛教会的纪录,当时任会长的普亮和尚,曾经和副会长黄福美在龙山寺设宴欢迎太虚大师一行人。

  神秘老人揭开普亮法师样貌

  到这个时候,曾鉊华和纪传盛手上虽有两张相隔20年的照片,但还是无法确定是不是普亮和尚。曾鉊华绞尽脑汁,甚至找国大电脑系一位学者想办法。

  对方愿意帮他,但他必须找200人,每人提供两张个人照,一张20岁,一张50岁,通过电脑比照,再看他手上的两张照片,是不是同一个人。这办法太麻烦了,但他还真想一试,只是要找齐200人谈何容易?

  幸好不久之后,也就是2008年中,他终于在朋友的介绍下,找到一名曾经见过普亮和尚的老人家。

  老人家起初不愿受访,经他再三央求,终于拿出珍藏多年的两张普亮法师照片。一张是法师年轻时的个人照片,另一张是团体照。第二天,曾鉊华把佛教会的旧照片拿去给老人家辨认,终于证明原先的猜测是对的:坐在太虚大师右边第三个位子的,果然是普亮和尚,至于明信片里的人,应该不是他。

  年轻时见过普亮法师的老人家,愿意把照片借给曾鉊华用,但不愿公开身份。无论如何,曾鉊华终于找到四张普亮法师的照片,两张由佛教会珍藏,两张由老人家提供。曾鉊华终于可以图文并茂的拼凑这段被人们遗忘的历史。(谢燕燕)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