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伏毒犯守狱扬名 美五旬华裔连闯三关警官梦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制伏毒犯守狱扬名 美五旬华裔连闯三关警官梦圆
2009年10月12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打沙袋是陈鸣每天必练的项目。(美国《侨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今年4月25日,洛杉矶县警察学院新一期学员毕业,当警察局长李贝卡向八年前从陕西来美的陈鸣授警徽时,现场数十名新警官全体起立,为他鼓掌。在警院,陈鸣武功过人是出了名的,他的年龄大也是出了名的。陈鸣今年52岁,是警察学院教官所见过年龄最大的学员。陈鸣能通过警院各项体能测试、残酷训练,及各种法律课程考试,让人称奇。警院教官相信,在全美最大的洛杉矶县警局警察学院,年过半百的人能通过考试,这还是第一次——陈鸣可能创下了全美纪录。

  通过体能考试 陈鸣过三关

  第一关:严苛体能测试

  警院的体能测试标准相当严苛,若未专门受训,一般棒小伙均无法通过。即使那些刚从美国海军陆战队复员,准备做警官的大兵,也未必都能过得了体能测试关:警院学员淘汰率约为1/4。

  洛杉矶县警察学院体能测试标准:

  1.5英里长跑10分钟之内满分(15分钟内达标);200米短跑28秒满分;仰卧起坐2分钟内75个满分;引体向上20个满分;俯卧撑50个满分;原地登山跑4个一组60组满分。此外还有翻越障碍(包括软墙及6尺以上高墙),平衡木及匍匐越障。警院体能课共36次,为期15至16周,其中6次不及格或受伤即遭淘汰。

  第二关:体能极限测试

  体能测试的最后一项是体能极限测试。教官要求学员连续打手把(沙包等训练器材)两分钟。在学员上气不接下气时,教官下令有嫌犯逃跑,追上。数分钟后,当学员将教官扮装的嫌犯捕到,教官再下令,与嫌犯格斗:教官扮演的嫌犯骑在学员身上抢枪,学员要保护武器,同时设法制伏对方,时间两分钟。由于短时间内体力消耗过大,有不少学员在测试过程中因为缺氧而眼发黑、呕吐,反映变得非常迟缓。

  第三关:残酷魔鬼训练

  此外学员们还须经过一些特殊训练:学员在教官的指导下,戴好防毒面具进入充满毒气的教室。此时教官命令所有的学员摘掉防毒面具,几秒钟后,教官再命学员把渗入毒气的防毒面具戴在头上。在此过程中学员会吸入少量毒气,如何排出面罩内的毒气,恢复执法能力是对学员的考验。

  教官将加有神经麻痹剂的防暴喷剂(O.C. SPRAY)喷到学员双眼里,随即命令学员寻找目标,然后与“歹徒”格斗或打沙包,直到教官满意时,学员方可用清水冲洗双眼。这种防暴喷剂效力很高,双眼接触后,泪流不止,无法睁眼观察,随后手脚发麻。经过这一关的学员调侃说,“宁愿挨一枪,不愿挨一喷。”

  情景执法测试 语言最难

  体能考核、格斗训练、实弹射击、驾车追踪训练对专业武术运动员出身的陈鸣来说相对容易,而需英语表达能力的情景执法测试很难。所谓情景执法测试,实际上是教官和学员共同“演出”的一出出执法话剧。剧情由教官事先编好,学员必须按要求在剧中扮演好执法的角色,否则即遭淘汰。对于来美后才学听说英语的陈鸣,情景执法测试最难。

  警官在训练中发出命令:有人报警,一家银行遭抢劫,立即赶往现场。学员此时必须懂得如何接近案发现场,如何与其他学员协调及部署警力,还需懂得如何使用手中的武器。此类情景执法测试共有十个不同主题。

  对陈鸣来说,那些需要边执法边劝导的测试题目很棘手。教官下达命令:某一家庭发生家庭暴力事件,学员立即赶赴现场执法。此时学员要面对考官扮演的家庭成员,在短时间内摸清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以及家中是否有枪或其他武器。学员要根据现场案情的发展,迅速决定是否需要增援、或使用武器及使用何种武器。“最烦的是家中有人有精神病史那种,学员要根据病人的情况,或安抚或送医,需要语言技巧。” 陈鸣说。

  “看仓库”积累执法经验

  理论课程分刑法、交通管理法及健康安全法3大类,共40余门课程,每周考试两至三门,每门课有一次补考机会,两次不及格当场淘汰。如此大量的理论课程内容,不是在警院6个月的时间就能掌握的。

  在这之前,陈鸣做过5年狱警,在监狱执法过程中,不断学习、进修及实践,进警院前他已掌握了这些理论课中的大部分内容。陈鸣为人低调,在生人面前从不暴露自己的狱警身份,当被问到从事的职业时,不到不得已,陈鸣总是自称“看仓库”的。

  制伏运毒囚犯 守狱扬名

  刚做狱警时间不长,陈鸣即遇到了犯人往狱中偷运毒品的事。当时陈鸣在洛杉矶县一个设施陈旧的监狱做狱警,与他同时值班的警官临时离开岗位,只有陈鸣一个人看守近百名走出监舍自由活动的囚犯。监舍与囚徒工(TRUSTEE)活动范围间的铁门拉开了约40米,犯人有可能与有一定行动自由的囚徒工接触。

  此时,一名20岁正在打扫卫生的囚徒工向囚犯自由活动区域接近。陈鸣即上前警告,不得接近囚犯活动区域。陈鸣同时发现这名膀大腰圆的囚徒工半握拳的手中似有什么东西,他即刻下令:“面向墙站好!”

  一般情况下,囚犯或囚徒工都会听从命令。可这名因帮派犯罪入狱的囚徒工竟然回了一句“为什么”,并加快行走速度继续向囚犯区接近。陈鸣见状,意识到其中有隐情,便上前拦截。这时囚徒工便向陈鸣冲来,试图以武力闯过陈鸣这一关。不得已,陈鸣使出中国式摔跤动作“转身扭踢”将这名体重两百磅的囚徒工一脚踢翻,囚徒工手中的一包东西也摔出了几米远。

  这名囚徒工吃惊不小,也被震慑住了:没料到一位身材比自己矮小的华人狱警竟有如此身手。但他仍挣扎着站起来,冲上去抢夺摔在地上的那包东西。陈鸣冲上前去,把囚徒工制伏,并从铁丝网下捡回了那包从囚徒工手中摔出的东西。在与囚徒工搏斗的同时,陈鸣用步话机报了警,“415警讯(狱中犯人与狱警发生冲突的警讯),即刻增援。” 约10秒钟,增援的狱警来了数十人,警长也到了现场。陈鸣此时将缴获的东西交到警官手中,这才发现那竟是一包毒品。后经调查得知,监狱外有人企图利用囚徒工将海洛因贩售到狱舍中去。

  由于武功过人,制伏了罪犯,缴获了毒品,陈鸣得到了上级及同事们的信任,也在整个监狱中扬了名。犯人们见了他都毕恭毕敬,有人还讨好地向他喊“MASTER”(大师),或“CHINESE KUNG FU”(中国功夫)。这一偶然事件后,陈鸣感觉工作轻松了许多:“以后工作时间长了,与犯人间的冲突反而少了,都是名气帮了忙。”

  移民来美八年 逐梦不辍

  八年前从西安来美,陈鸣先在社区大学教中国功夫,后经学生介绍到洛杉矶警局做狱警。5年后,取得了美国公民身份,陈鸣才有资格参加了警院升级训练,并以优异成绩通过了所有考试,成为一名警官。

  陈鸣喜欢做警察,因执法具挑战性和冒险性,这种工作很合适他的性格和成长经历。陈鸣自幼喜欢打拳摔跤,练过中国式摔跤、武术和拳击。体育系毕业后,陈鸣又读了运动系研究生,开始做管理工作。可他并不满足于做教练、裁判及总监,仍不断参加最具挑战性的比赛。他曾打过省级80公斤级散手擂台赛,并获冠军。经过多年的训练及理论研究,陈鸣还创出了一套自家拳脚——“太极道”。

  在社区大学教功夫,生活安逸平静,也颇有成就感,“可日子过得太平淡了”。为此陈鸣选择做狱警。为了最终能圆警官梦,陈鸣从未停止过体能训练和法律课程的学习。陈鸣每周坚持两三次3千至5千米长跑,一两个月必有一次万米长跑,每天练习自编的“太极道”。此外还常到警局健身房健身,并与同事们切磋格斗技巧。做狱警五年,陈鸣多次受到上级表彰,他做人的原则是,能多干就多干,从无牢骚及怨言。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