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海归橄榄球之梦:福州首个英式橄榄球俱乐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80后海归橄榄球之梦:福州首个英式橄榄球俱乐部
2010年01月27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福州一月二十七日电 题: 80后海归的橄榄球之梦:福州首个英式橄榄球俱乐部

  作者 沈静

  二00九年十月九日,国际奥委会宣布七人制橄榄球与高尔夫一起,成为二0一六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身在福州的刘葭十分激动,“我看到了中国橄榄球的希望!”。

  刘葭一九八四年出生,高中毕业去了新西兰留学,还在新西兰的时候他就热衷于参加橄榄球比赛,归国前就关注起了国内的橄榄球发展情况并有了组建一支球队的想法。于是,二0一0年,福州就有了第一个橄榄球俱乐部——宝塔英式橄榄球俱乐部。

  对于为什么叫“宝塔”,刘葭笑说“上海有个老外球队叫大毛蟹,所以宝塔镇河妖啊。” 橄榄球一八二三年起源于英国,但在国内,橄榄球的发展却只有二十年时间,因此在多数人的心目中,橄榄球是欧美国家热衷的运动项目,刘葭说橄榄球被称作最强者的运动,希望中国人也能以最强的架势打入橄榄球这一运动领域中,而宝塔在中国文化中正象征了坚固、吉祥。

  目前“宝塔”的成员只有十名,他们都是福州热爱橄榄球运动的海归、留学生、在校学生或公司职员,用刘葭从新西兰带回来的橄榄球利用周末时间在高校足球场做训练和教学,虽然有一腔对橄榄球运动的热爱和激情,但是要真正组建起一支球队打进联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们现在缺场地,每周都在打游击,人当然也缺。”刘葭说大部分人对橄榄球的印象就是野蛮,在福州了解这项运动的人更是少之又少,而且橄榄球运动讲究团队合作精神,在球场上只有无私的兄弟情,只有一支坚强的像大山的集体,才可以赢球。“其实我们对队员的年龄、身高都没有限制,只要能够胜任,不要为自己的身材发愁,橄榄球的每个位置都需要高矮胖瘦身材不一的人,所以每个人都一样重要。还有女孩子也可以玩触式橄榄球,只要人数够,可以组成女子队。”

  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等大中城市里,轻触式橄榄球爱好者都建有自己的俱乐部,虽然大多为业余爱好者,但他们也常打周末联赛或者随队参加在各地举办的国际赛事。

  实际上福建省内的厦门已经有一支成立一年多的“台风队”,现在也在打全国联赛,它是一支“国际联队”,成员来自各个国家,在09年5月成功举办了一次邀请赛,来自厦门、广州、香港、上海的四支橄榄球队在鼓浪屿展开角逐,这是厦门首次举行橄榄球赛。

  “我们的目标是打联赛!” 刘葭说回国前就联系过厦门台风队,通过他们认识了一名来自日本在福州留学的中岛先生,打了好多年联赛,经验非常丰富,未来将会邀请他担任球队教练顾问。

  目前俱乐部刚成立,训练内容多是基础的体能训练以及橄榄球基础知识的普及,刘葭说过段时间天气热了将增加训练次数,而比赛一定要在整个球队经过系统训练后再进行,否则会使队员的斗志受到打击。

  “希望半年后球队能参加比赛!”留学海归的刘葭从新西兰带回来的十几颗橄榄球延续了他的橄榄球之梦,组建了福州第一个橄榄球俱乐部,将这一陌生的运动从大洋彼岸带到福州,希望他的球队能像队名“宝塔”一样坚不可摧,带着中国人、福州人的力量出现在赛场上。(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