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衣徳:海外华媒巧“过冬”借中国“东风”崛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郑衣徳:海外华媒巧“过冬”借中国“东风”崛起
2009年09月22日 0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九月二十一日电 题: 郑衣徳:海外华文媒体巧“过冬” 将借中国“东风”崛起

  作者 郑莹莹

  金融危机下美国的华文媒体如何“过冬”?危机过后的华文媒体将何去何从?前来上海出席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侨报》(美东)总编辑郑衣徳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对危机下华文媒体的前景表示乐观,相信借着世界急欲了解中国的契机,海外华文媒体将迎来又一“暖春”。

  集体“瘦身”抗危机

  郑衣徳介绍,去年金融危机以来,一些受到冲击较大的美国华文媒体纷纷出招巧妙“过冬”。他介绍说,总体而言,在美国的华文媒体中,一些以汽车等主流行业广告营生的媒体受到的冲击颇大。不少报纸开始“瘦身”,通过减少报纸大小或版面来降低成本;有的报纸则选择让位报头等“黄金地盘”接纳广告谋新生机;还有的电视台和电台开始通过合作,采用中国大陆或台湾的节目,由此减少制作成本。

  郑衣徳表示,由于特定的服务对象等因素,相比当地主流媒体受到的冲击,金融危机对美国华文媒体的影响并不很大。

  顺借“东风”谋新机

  对于华文媒体发展的前景,郑衣徳表示,随着中国的崛起,世界对中国资讯需求的日益增加,扮演“桥梁”角色的海外华文媒体将迎来新生机。

  他认为,虽然作为少数族裔的“外文”媒体,美国华文媒体在这个以英文为官方语言的社会不可能与主流媒体享有同等的优势地位,但因其有主流传媒所无法取代的独特亲和力和特定服务对象,随着在美华人数量的增长,以及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提升,华文媒体也将继续壮大。

  “好莱坞式”传播争话语权

  对于如何利用海外华文传媒助力争取国际话语权,郑衣德表示,相较传统媒体而言,华语电影、音乐等“好莱坞式”传媒,更能潜移默化地有效影响“海外声音”。同时,他认为,华文传统媒体可以通过舆论影响华人社区,进而借助受众与主流社会的互动,让“华人声音”走向世界。(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