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领单声:我这一生没白过,目睹了太多中国奇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侨领单声:我这一生没白过,目睹了太多中国奇迹
2009年09月24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全英华人华侨中国统一促进会会长单声。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 题:侨领单声:我这一生没白过,目睹了太多的中国奇迹

  中新社记者 张冬冬

  徒步方队经过时,“似乎是一个人在走,其实是一排人!”身旁的美国武官告诉他,“很少见到有这么整齐的军队,非常惊讶”。

  十年前的十月一日,一场秋雨过后,北京城碧空如洗。早上九点,全英华人中国统一促进会会长单声在武警的引导下,来到了天安门左侧观礼台海外华侨华人观礼区。

  单声回忆说,当一架大型空中加油机拖着两根长长的加油管,与两架受油的歼击机同时掠过天安门广场上空时,“那位美国武官,也禁不住鼓起掌来”。在当时,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掌握了研制生产空中加油机技术的少数国家之一。

  那一年的国庆日,包括单声在内的来自全世界五大洲的一千多名华侨华人,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礼台上,共同“检阅”了共和国半世纪创业和发展的成就。

  十年后,忆起往事,单声仍历历在目,激动不已,“阅兵就是要将国家的精锐之师,展示给外国人和自己的老百姓看”。他认为,是中国国力的明显增强,国防之日益巩固,使中国人民不会再受欺凌。

  马上,单声将动身到北京参加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庆典。他说,“我非常骄傲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我们的子子孙孙,也会因此骄傲。”

  “我这一生没有白过,因为我目睹了中国发生的太多的奇迹,尤其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变化。”单声说,这是一个世界史上的奇迹,中国从人口众多的贫穷国家,成为了世界一流的强国。

  国家强大,华侨华人背脊就硬

  “国家强大了,我们的背脊就硬,就能抬起头来!”作为一名旅居海外超过半个世纪的八旬长者,单声对华侨华人在海外地位的“甲子巨变”有着切身感受。

  一九二九年出生于上海的单声,一九五一年从震旦大学毕业后赴法深造,三年后获得巴黎大学国际法学博士学位。在游学英国、西班牙后,被迫“弃学经商”,从事进出口贸易和房地产投资。

  定居英国后,单声积极参与当地华侨活动,于一九八六年担任英国华侨协会会长。单声先后应邀回国参加了国庆四十、五十周年大庆,并出席了香港回归庆典和北京奥运会闭幕式。

  一九五一年,单声刚到欧洲时,“新中国很贫困、很弱,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非常低,华人在海外受尽了歧视”。在单声的记忆里,他当时就读的大学附近很多公寓门上都挂着牌子“WHITES ONLY”。单声说,现在不同了,中国人要去租房子,他们欢迎的不得了。

  单声说,海外华侨华人最希望的就是国家强大。他表示,六十年来,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除了经济成功发展之外,军事、科技都在提高。外国人目睹北京奥运成功与神七升空,看待海外中国人与六十年前已经截然不同。

  不过,单声也坦言,华侨华人在欧洲的成功大多还局限在商业、医疗等领域,政治上的作为有待提高。他说,尽管已有华人在英国参政,但都还是地方上的议员,“华人要融入欧洲主流社会,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两岸统一,“以法促统” 

  自担任全英华人中国统一促进会会长以来,单声最关心的事情是海峡两岸的统一。他尽自己所能,为此做了大量工作。凡有关两岸统一的国际会议和交流,他都是最积极的组织者和参与者。

  二00四年五月九日,温家宝总理访英期间,单声向其建言“统一必须立法”。回忆当时的情景,单声说“总理当时听得很仔细,连说两句‘太好了!’”温家宝还表示,“你的这个建议我会慎重考虑。”

  让单声没有想到的是,仅仅两天后的五月十一日,国台办发言人就发表讲话,表明中国要考虑制定“反分裂国家法”。二00五年,《反分裂国家法》正式出台。

  二00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单声对此表示,胡锦涛提出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和平协议,以及弘扬中华文化都是很新的内容。“五千年的中华文化将成为融合两岸同胞的纽带,血浓于水的民族情感将推动两岸合作。”

  “我八十岁了还在工作,是因为我还有一个愿望没有实现。”单声告诉中新社记者,自己现在正在做的事情就是要推动“以法促统”,“祖国不统一,我永远不退休。”他说。(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