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华人学生获琵琶赛大奖 想成职业演奏家(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日华人学生获琵琶赛大奖 想成职业演奏家(图)
2009年12月21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仅11岁的在日华人小学生叶樱获琵琶赛大奖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1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网报道,由香港国际艺坛主办,香港中华文化总会、香港中国音乐家协会等八个机构协办的“国际首届中国乐器赛”12月13日在香港落下帷幕。年仅11岁的在日华人小学生叶樱,以一曲琵琶乐曲《渭水情》,荣获海外琵琶自选曲目金奖。

  小叶樱出生在日本京都,3岁起随父亲——旅日琵琶演奏家叶卫阳开始学习琵琶演奏。在父亲各种演奏会的耳濡目染下长大的叶樱,进入小学后每天两小时练琴雷打不动,休息日练习时间加倍,逐步开始了系统的演奏训练。随着年纪的增长,练琴的时间也不断增加。2007年8月,叶樱首次登上京都音乐厅的舞台,参加父亲的音乐会,与观众见面。 在2007CCTV民族器乐大赛中年仅9岁小叶樱,初次参加大赛就荣获海外少年组铜奖,着实给了父母一个惊喜。

  得奖的消息经京都当地媒体多次报道后,叶樱在关西地区拥有了一定的知名度。老人疗养院等许多当地的福祉机构都邀请小叶樱作为志愿者前去表演。父母非常注意培养女儿的爱心,只要时间允许,叶樱总是有邀必应。演出结束后,她还经常会懂事地陪疗养院的爷爷奶奶们聊天。 去年四川大地震发生后,叶樱在新闻中目睹了地震灾区的惨状。应邀在大阪、神户等地参加义演。叶樱表示,希望通过义演音乐会来筹款,尽可能地帮助灾区的小朋友们重返课堂。

  今年叶樱参加的三项音乐大赛中获得了两金一银的好成绩。6月在神户开赛的第十回“中国音乐大赛”中,叶樱获得金奖。10月在大阪开赛的第十回大阪国际音乐大赛中,她又荣获民族乐器部门银奖,叶樱也是获奖选手中唯一的一名小学生。本次“国际首届中国乐器赛”是中国音乐界的一次盛会, 经过4个月的初赛、复赛角逐,共有来自6个国家和地区的176名选手闯入决赛。叶樱参赛的曲目《渭水情》是专业青年组的规定曲目,她以准确的西北风韵和高难度的快板,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给全场的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好评。评委在赛后点评中两次提到叶樱,说她年纪虽小,但是手指的弹奏速度已经和青年选手一样,甚至超过了成人。

  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记者对于生长在日本的叶樱选择学习中国古典乐器,而且是最难学的琵琶非常感兴趣。叶樱表示,自己从小就听父亲演奏,对于琵琶的乐声很自然地拥有一种亲近感。每天练琴虽然有时候觉得很苦,每次赢得奖杯都是自己最高兴的时候。自己今后要更加努力地练琴,将来成为一名职业琵琶演奏家。可以用跨越国界的音乐语言来架起中日友好的桥梁。 回到日本的叶樱正在录制自己的第一张个人演奏专辑——《四季歌》,专辑中收录了叶樱用琵琶演奏的多首日本歌曲,明年2月7日她还将在京都举办获金奖纪念音乐会。(孙盈)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