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国心永不褪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我的中国心永不褪色
2009年09月08日 15:00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出国留学眨眼快十载了。十年弹指一挥间,青春无悔,乡音无改。踏出国门,走向世界,增长了不少见识,也开阔了眼界。祖国的日益强盛让我深感荣耀和自豪。俗话说:“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 去国越远,越久,思乡之心越切,越浓。祖国的一山一水都牵动着我的心,一草一木都系着我的情。

  记得出国临行之前,父亲语重心长对我说:“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在外面,你的一言一行皆代表咱们中国,任何不当言行都会辱没家国。人穷志不短,再穷切忌做出不可为之事。”就这样我背负着家人的期望,飘扬过海来到日本。

  初来乍到,语言障碍,经济拮据,困难一个个接踵而来,终能一个个咬牙度过,因为父亲的教诲始终在我耳边回荡。每每在车站等公共场所被日本人追着责问:“你们中国人在日本不干好事,尽干恶事,你不觉得羞耻吗?你……”或是在电视上看到关于中国的负面报道,总是痛心疾首。虽然媒体的报道有点儿夸大其辞,再加上反复回顾报道,把一件小案例也给炒作成大事件了,但终究是空穴来风,不是无中生有之事。作为中国人的我总是竭尽所能对我周围的日本人作一番解释:“一人之错不能定性为所有在日华人之错,更不能定性为一国之错,请不要以偏概全,绝大多数中国人是很善良的,很诚实的,很友好的。”

  两年前曾去过韩国旅游。在韩国不管是旅游景点还是大商场皆可使用日语,所以总是被对方误认为我是日本人,每次发生这样的事情的时候,我总是不厌其烦的纠正,可是当韩国人听到“中国人”这三个字的时候,立刻笑容凝固了,还对我翻白眼。事后我的朋友一直埋怨我不听劝告,不该说实话,还害得她也和我一起受了很多白眼。我却愤愤不平,彻夜难眠。 我怏怏中华经过近陆拾年沧桑巨变,中国人的腰板硬起来了,敢对世界说“不”,再不是那个弱国无外交,任人弱肉强食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了,为何还需假装日本人而博得尊重呢?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上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扬眉吐气的中国人向全世界宣告新中国成立了,中华民族当家作主站起来了。自此结束了百年魔鬼舞翩跹的耻辱时代。自19世纪中上叶西方列强用鸦片和洋炮轰开了中国大门之后,偌大的东方帝国被打得满目疮痍,民不聊生,天涯何处是神州?一个个不平等条约的签订,一片片国土的流失,在中华五千年的民族史上刻下了抹不去的耻辱烙印。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华民族自古仁人志士辈出,从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到谭嗣同的“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还有那五四青年用一腔热血写就的“还我青岛”;更有那为新中国解放而前仆后继,干洒热血写下了不朽春秋的先烈们。沧桑沉浮忆往昔,而今这一切都变成了文字永远留在历史的典籍里。当我们今天再次咀嚼着历史,不禁为先人的骨气而折服,更是由衷的钦佩。

  江山代有才人出,数风流,还看今朝。历史也不会忘记2008的4月青年,当美丽的圣地惨遭涂炭的时候;当西方国家利用奥林匹克的名义对中国内政横加指责的时候;当各国媒体对中国事件进行歪曲报道的时候;我们这些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在未经过任何历练的情况下,匆匆地粉墨登场了。我们激情满怀,在异国他乡高举着五星红旗,高唱着“歌唱祖国”,为北京奥运会圣火的传递保驾护航,为祖国的尊严而大声辩护。虽然北京奥运会圣火已经在五大洲传递结束了,而中华民族的圣火会生生不息的传递下去,让我们接过前人传给我们光耀无比的火炬,为中华腾飞世界而报效我们的寸草之心。岁月的沧桑见证了中国人的激情,而激情的中国人见证这段历史。相信不需要再过一个甲子,中国便可以雄踞于东方,雄踞于世界。到那时,不管我们身处任何国度,每一个华人都能勇敢地,大声地说:“我是中国人!”

  莘莘学子情,志存高远;

  拳拳赤子心,永不退色。

  (此文系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与《日本新华侨报》社“中国心·赤子情”国庆60周年征文选作;作者:琦玉大学大学院博士生/马晓涛)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