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乌鸦为何招人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乌鸦为何招人厌
2009年10月24日 14:17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些家伙抢孩子手里的面包,袭击走在街上的猫咪,大声喧哗,影响日本东京居民休息。98%的居民表示要对其采取措施,其中63%的人坚决支持将其抓起来……

  东京居民们不是在议论某个黑社会帮派,他们“控诉”的是乌鸦。东京都政府专门有一个每年拨款数亿日元的项目,叫做“东京都乌鸦对策专案”,想方设法对付这种黑色的坏家伙。

  在日本传统文化中,乌鸦并非不祥之物,甚至被视为象征符号,带有温情色彩。日本幼儿园里的小孩子们学唱的歌曲中,有一支是《乌鸦之歌》,曲调歌词蛮有趣。还有一个流传甚广的儿童故事——《乌鸦家的面包房》。《海边的卡夫卡》是村上春树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卡夫卡”的意思就是乌鸦。日本的乌鸦在公园里,通常享受和鸽子一样的待遇。东京的乌鸦一度达到3.7万只,以量多、嘴大、肥硕著称。

  不过今天,在东京等大城市中,居民们对乌鸦已没有多少温情。东京都政府专门有一个每年拨款数亿日元的项目,叫做“东京都乌鸦对策专案”,想方设法对付这种黑色的坏家伙。

  “抢劫”天鹅

  乌鸦为何在日本变成了天怒人怨的对象呢?实在是因为,它们不是一般的“黑”。这些无法无天的家伙身强体壮,成群结队地活动,动作敏捷,胆大心细。我曾在日本的公园里喂鸟,发现即使是比乌鸦个头大十几倍的天鹅,嘴边的食物也常被乌鸦抢走。

  乌鸦动作灵活,当游人向天鹅抛掷食品的时候,往往食品还没落地,乌鸦就在空中将其拦截。如果食品已经落在天鹅身边,你会看到一群乌鸦在天鹅面前蹦来跳去,啊啊大叫,吸引对方的注意。与此同时,另一只乌鸦闪电般扑向天鹅身边的食物,将其叼走。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繁殖季节,乌鸦群中很少发生争斗。我曾将面包扔到乌鸦群中,想看乌鸦混战的好戏,结果是,只要有一只乌鸦抢到面包,其他乌鸦便不再争抢。我逐渐加大面包的体积,但令人失望的是,乌鸦们并不会因此放弃“原则”。

  我想,或许是这些夺得食物的乌鸦动作灵敏,别的乌鸦反应不过来,于是找来一根树枝,将其插在地上,在上面挂一片面包。这样,乌鸦很难将面包一下拖走,也许就会出现几只乌鸦争食的场面。

  然而,令人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乌鸦们飞到10米开外,将挂着面包的树枝围在中间,却只是看着,没有一只乌鸦靠近啄食。

  乌鸦们可能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东西,担心是诱饵,因此既戒备,又好奇。

  这种情况持续了5分钟。此后,终于有一只乌鸦从队伍中跳出,几只乌鸦尾随其后。它们靠近面包的时候小心谨慎,不断重复靠近-跳开-靠近的过程。

  又过了5分钟,大约看出无论怎样折腾,“诱饵”都没有反应,终于有一只乌鸦猛扑过去,一口将面包叼住,从树枝上拖下来。看到此举没有引发任何危险,这只乌鸦得意地狂叫数声,示威般地再次冲向树枝,将树枝撞翻在地。

  袭击行人 入室盗窃

  如果仅仅对天鹅进行“抢劫”,日本人对乌鸦大约不会太过厌恶。东京的乌鸦们早已变本加厉,甚至敢于从街头孩子的手中夺取食物。

  乌鸦在繁殖季节变得敏感,所以经常袭击行人;乌鸦有“收藏癖”,所以经常入室盗窃。它们还在垃圾中寻找食物,把垃圾拖得到处都是。

  日本地域狭小,人口众多,垃圾处理一向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刚到日本的外国人对日本人一星期只能倒两次垃圾深表同情。为了避免垃圾污染环境,影响整个街区的生活质量,这种近乎苛刻的规定,日本人也得接受。然而,乌鸦让人们在垃圾上的努力遭遇挫折。乌鸦把垃圾拖得到处都是,同时成为若干种病毒的传播者。

  乌鸦的数量日益增加。2001年,在居民的支持下,东京都政府设立了“东京都乌鸦对策专案”,给垃圾站加上网子,让乌鸦无法接触垃圾,同时捕杀乌鸦,至今已“解决”了1.7万只乌鸦,有效控制了东京的乌鸦总量。

  然而,这些努力无法使乌鸦的嚣张有所改善,因此,在可预见的未来,乌鸦仍是东京让人哭笑不得的一道风景线。(萨苏)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