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日本料理的美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喜欢日本料理的美味
2009年10月30日 15:14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日本菜的喜欢源自于在贵都酒店聚富荟享受了一顿自助料理的美食。那是个简单美好的夜晚,洁净的餐桌,精致新鲜的食物,三五知己,这样的餐宴是可口、舒心的,没有累赘繁复。

  想起前些年去日本,那些新鲜的鱼类和海鲜,在清酒飘香的氛围里品味樱花和女人穿着和服的窈窕身姿,曾经喜欢吃大鱼大肉的我,竟然一下子对于日本的饮食文化感兴趣起来。

  日本料理,即“和食”,起源于日本列岛。料理:按照字面上解释就是把食材事先配好的意思,这有点像日本人沉稳敦实的做事风格。在吃饭之前先把菜整理得干干净净的,切割讲究,讲究摆放的艺术化。不要说沐浴、更衣、净手、跪坐等传统礼节,就这样干干净净地看着素净丰富的菜,也是很愉悦的过程。

  日本菜,注重“色、香、味、器”四者的和谐统一。首先是视觉的盛宴。嫩嫩的三文鱼、洁白的银鳕鱼,还有林林总总的瓷碗碟盘,虽没有袖卷残香的绮丽和服依傍,但是面前的一切已经让人耳目一新。我喜欢的芥末清香冲鼻而来,驱逐了我的鼻塞头晕。舌头是最能享受的器官,甜酸苦辣咸俱备。其次是听觉的享受。虽然没有传统的日本能剧,但是优雅的旋律是必不可少的。若是餐厅有落地玻璃的格局,开阔的视野,抬头能望到无敌的都市风景。若是夜晚,璀璨的灯景更是美不胜收。如果是一次商务宴请,在这样的惬意里,讨得客户欢心,牵手合作会很难吗?如果是一次情侣约会,微醺酒意伴随微风轻拂,或者暧昧或者甜蜜在此辗转,这已经分不清楚是天上人间,还是人间天上了。

  我从小喜欢吃面食。在日本料理中,除开本膳料理、怀石料理、会席料理、茶会料理等,还有一种面食料理,日本有好几种面条,比如拉面、乌冬面、荞麦面和宽切面等。在中国,味千拉面很盛行,那种拉面的浓汤的确很醇厚。虽然面条是中国人的首创,但是其制作技术传入日本后,面条就和日本人结下了不解之缘,而且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国食”。在这方面,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聪慧。

  美食是一种文化,也不分国界。我却是个只会看,只会吃,却不会做菜和品菜的男人。如果日本料理的美食能让我引发一些感慨,那也说明我在这方面的修养有了些许的进步,进步的结果就是再继续多多品尝美食,最好天下所有的美味都能食之一遍。此生足矣!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作者:王养浩)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