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幽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黑色幽默
2009年11月09日 16:54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人生走到黑色幽默状况之时,是无可奈何,是很痛苦,还是解脱了,是开怀的讽刺?我把这个问题问朋友,他回答:人如果走到了黑色幽默的境地,也不一定是他自己想要如此,或许他一直努力过、挣扎过,但终究来到尽头,还是需要活下去,他只是聪明地用了幽默的方式走下去。或许博得人同情,其实也不过为自己找个下台阶,采用了自嘲的方式,而到后来不一定是辛苦的人生,但看的人心酸。我于是进入沉思,21世纪的许多个案,是黑色和幽默的结合体。

  什么是黑色幽默?黑色是悲剧的颜色,幽默是喜剧的效果。如果在小说里,那是以喜剧手法去表现悲剧的内容,因此无论是战争或不幸的人生,都突出人物对社会的不满,对人类状况的担忧,对生存产生许多的疑虑,尽管如此,读者的预测与结果往往产生强烈的反差,形成荒诞的艺术效果。我眼看周遭的人包括了自己,或多或少在黑色的氛围里生存,有时那悲剧的片段,成了反讽的人生,像木偶一样被人扯来扯去还是十分开心。

  小说评论家认为,原本悲剧效果中的人物,放在哭笑不得的环境中,像小丑一样表现出滑稽可笑的一面,以病态、自嘲的幽默显示他们对生活的无助,对现实的愤怒,和对现代生存表达绝望的情绪。因此他可以说是抛开使命感、责任感,游戏人生,生活无论悲喜,事不关己,在剧中冷眼旁观,哪怕自己是悲剧的主角。因为我们自始至终玩着“生活”这个大玩具。

  与此同时,黑色幽默突出反英雄的形象,因此颠覆了传统的英雄形象。现代生活的人已经不像以往那样,他们认识到人类正在遭受体制和机制的折磨。因此他们怀疑现有的体制和机制,并将怀疑投向了语言和行动,原本该好好的思量,但结果上司说什么就说什么,体制要什么就做什么,大家生存在体制机制底下,在机制管控里,一层层下来如九层糕,粘得紧紧的。若体制需要开会决定,大家就开会决定,不停的开会讨论,若体制要五彩缤纷的表演,就给五花八门的表演。你没有了你的人生,以为是人管人的,其实是制度管人,于是黑色的悲剧就上演了,当各方演得不理想时,归罪于体制,这就成了黑色幽默。

  悲剧和喜剧的结合,人看表演者,表演者也冷眼看人,他在台上说我怎么逗得人都笑了,我才是真正的“英雄”!虽带给人欢笑,但也会笑眼看人,到底谁比谁可怜?在黑色幽默里永远没有标准的答案。

  (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作者:孙爱玲)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