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日本的"生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感悟日本的"生花"
2009年12月25日 17:48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的画展,山崎夫人和上野夫人每一次都要赶来为画展插花。  

  画展在京都文化艺术的中心地——冈崎,一条路上画廊毗邻,美术馆、近代美术馆、图书馆林立。画展开幕,一般是送花篮,插生花真有点奢华。

  观赏绘画的场面,聚光灯射在作为主角的绘画上,花无需言词,不喧宾夺主。花存在的本身,已在巧妙地演出着气氛;空间里吐息着植物的清新,丽色无声中带出和缓的节奏。

  花在一方,与女性相似,有色有调,性情风格,吟味深奥。作者盘算几束花的相依相斥,藏起花表面的清高,用花繁叶茂匠心氛围。连寥寥一轮小花一片叶子的走向,亦要作意在笔先的深考。

  山崎和上野跟我妻子学画水墨画,而妻子向华道家山崎老师学习花道。十多年来做着小小的民间中日文化交流。山崎学过多种花道流派,继承了日本传统中与季节环境的调和﹑重视生花自然美的要素,有自己独特“自然流”的美学。优雅,恬静中有奔放一面。山崎的花道艺术在陶艺美术馆,生花展时时都能见到她的作品。

  古时插花是为了供神,欣赏性的插花始于室町时代中期。江户时期的花道重视天﹑地﹑人三本枝干的基本格式,天以宇宙为中轴“引导”,地对天“相随”,人为与天地两者“附和”。古式的流派,根据三干线来构成花体,用不平衡不等边的三角形来归结天﹑地﹑人。附随儒教唯心的形式与时代要求渐渐相违,虽然当时还可吸引西洋人的眼线,但江户大半流派都处于困境之中,固定模式化形式化使花道渐失去了魅力。

  江户后期,有存在感的是与佛教黄檗宗一起从中国明朝舶来了“文人花”。文人花的兴起与日本文化和诗情融合而流行。日本文人花和茶道有很近的缘分,边吃茶边赏花。与重视规则的旧插花不同,尊重自由潇洒的花态,旨趣亦万变不离其中,寄托了抽象宇宙的印象。生花为桃源仙境式的文人理想,造就了清世精神思想的深度。

  我在池坊短期大学执教素描,那里是有数的花道教学名校。耳濡目染花道的各种“见识”用来欣赏与对比山崎的插花作品。山崎的花道显得生动活泼,有股野味。将生花再组合,再排序,再创造的世界,其“野味天趣”在意图上很贴近自然。

  插生花中,尤其是“情景花”看重花材的“出生处”,让花折入自然风物的印象。花是上野夫人自家院子里采摘的。上野冈崎宅,前院有修整得体的日本庭院,后院与关西美术院(日本美术的发祥地) 相邻,有一片随季节呼吸而自然生成的盛花繁草,山崎花道的素材大都从这儿取来。冈崎土生土长的一草一木跨出几步就移花接木地进入了画廊。

  日语中所谓“插花”是指“人造花”的言词,而“生花”的意义才是自然花。山崎的丈夫是位齿科医生(最初我也持很相同的观点),说道:既然野生自然的花草美丽又有生命,何苦摘下修剪,再插生呢?山崎夫人答道:花,象征着永不萎缩的美。插能“生死”的花,让人思考着生死观,插着植物的生命,就象得到与生同等的东西,延续着生,继续着美。

  花开花落,凝结着一瞬的美,进行着生命的补丁,循环着华丽的再生。作者与花对话,把心象理想的构成作为目标,让外边的形式和内面的心情来调整酿造这一瞬美。

  在秋天的画展里,作者是根据季节以及室内气氛来选择盆﹑罐﹑壶﹑盘的。山崎夫人用粗旷厚重的“备前陶罐”,和焦干的紫阳花瓣来强调刚柔的质感,托出秋的主题。红叶枯枝,植物扶摇左右的曲体,向前伸延着激昂,季节的萧瑟风情中昂藏两朵黑紫花,沉香暗露,稳重华丽。待着时机,含苞中充盈着欲放的能源。随着光影,逐渐展姿花形的全容。

  每一枝花到花瓣落尽,都要人来精心地关照,隔天就要呵护,瓶中黄菊有些垂头,就轻轻将花头浸入水中,让花炳蔚地抖擞起精神。画展离闭幕仅只有三小时了,山崎夫人仍要来换花,修枝,让花有始有终地亮丽和完整。花蕾从鼓动到盛开衰败的过程,让人感怀。怜花惜草,磨砺修养,会使人心温和起来。

  两周画展里一直凝视这些生花作品,收割来自自然的心象描写。人觉得花美,伴随现代生活方式变化的花道,有时代的流行和规定,有托付喜悦悲伤的情感,也有纯粹装饰造型作为目的。天﹑地﹑人的花道论本也没错,只是不要为框律,不管是什么格式,与绘画一样须放入思想情感,从表象到本质。以小见大,花中观天,草中见地,生花中感知生命的升华。(摘自:日本《东方时报》;文/黄欣)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