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侨批文化研讨会在广东揭阳开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第三届侨批文化研讨会在广东揭阳开幕
2010年01月08日 0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汕头一月七日电 (李怡青 陈妍)第三届侨批文化研讨会七日在广东揭阳开幕,来自泰国、中国香港、北京、厦门、泉州、广州、汕头、潮州、揭阳、汕尾、梅州等地的一百四十多位嘉宾、学者、官员出席了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共提交论文五十多篇。

  侨批,是海外侨胞通过民间渠道及后来的金融邮政机构寄回国内、连带家书或简单附言的汇款凭证。广东省潮汕地区是中国的著名侨乡,近代众多潮人出洋谋生,为把来之不易的血汗钱寄回家乡,赡养亲人,在当时金融邮政机构尚不健全的情况下,侨批是最普遍的一种传递方式。

  泰国泰中学会会长洪林发表主题演讲时认为,侨批是唯一的将乡梓与海外亲人一线牵连起来的媒介,也是窥见一个特定时代背景底下所产生而出的某个侧面的经济来龙去脉。洪林会长认为,研究侨批,研究侨批文化内涵,必须从历史角度去审视,才不会出现偏颇。

  从二000年开始,汕头市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便开始着手潮汕侨批的收集、整理、展出和研究出版等工作。二00四年和二00七年该中心先后举办了两届侨批文化研讨会,将侨批的研究带入一个更加广阔的天地。

  香港著名爱国实业家、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创会主席陈伟南先生为研讨会发来贺辞:“丰富侨批文化,提高研究水平。”一向关心潮汕文化事业发展的陈伟南先生和高佩璇女士向该中心捐资五十万元人民币,支持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整理潮汕历代重要文献、抢救潮汕优秀文化遗产。完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