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讨厌万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朱元璋讨厌万岁
2010年04月30日 14:11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凡是看过描述历史故事电影的观众,一定非常耳熟能详这七个字:“万岁,万岁,万万岁!”

  众所周知,历代帝王出现在朝会上,官员在叩头之余,还得高声喊:“万岁,万岁,万万岁!”这七个字,千余年来似乎未曾有所改变。

  据说,洪武二年(一三六九年)正月时,明太祖朱元璋有天突然觉得大臣们每天高喊的“万岁,万岁,万万岁!”确实有点儿虚名而无实,应来个新的喊法。

  经商议后,认为改作如:“愿君有道”、“天下和平”之类的词句,好像比较有意义。

  最后经过与一些大臣几番讨论,决定改为:“天辅有德,海宇咸宁,圣躬万福。”

  几个月过去,大臣们高喊这十二个字时,一直都喊得极为参差不齐,听着感觉十分不顺耳。

  说实在,这十二个字要喊得好、喊得齐,谈何容易!于是在同年的八月,礼部尚书崔亮等人进言,山呼零乱不齐,有损朝贺之礼,乞请按照旧法赞呼。

  朱元璋也有同感,就应允了。最终“实验”了七个多月的新口号,自此又改回“万岁,万岁,万万岁!”(摘自加拿大《世界日报》∕作者:索非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