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外来客"角色日重 析纽约华人移民生存状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都市"外来客"角色日重 析纽约华人移民生存状况
2010年02月09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9日电 据美国《侨报周刊》报道,1月13日,纽约州主计长迪纳波利(Thomas DiNapoli)公布了“移民在纽约市经济中所扮演的角色”报告。几天后,财政政策研究所(Fiscal Policy Institute)也公布一份题目为“移民与经济”的报告。两份报告得出的结论基本相同,即移民对经济的贡献与其人口所占比例大致相当。值得一提的是,纽约大都会地区的中国大陆移民呈两级分化,高薪酬高技能的专业人士与低薪酬低技能的劳工都占较大比重。

  主计长报告重点摘要

  在1970年至2008年间,纽约市的外国出生人口增加超过一倍以上,达到300万人,而美国本国出生人口却减少了100多万人。2008年,移民占全市人口总数的36.4%(为1970年占有率的两倍),占全市劳动人口的43%。超过190万名外国出生的劳工是在纽约市就业,包括285000名通勤人士。而在纽约市的通勤劳工人口之中,有30%是外国出生的人士。

  2008年,移民在纽约市的经济活动总值达2150亿美元,此约为全市生产毛额的32%。在2000年至2007年间,外国出生居民最为集中的十个社区,享有较纽约市其他地区更为强劲的经济增长。纽约市外国出生人口的家庭收入中间值,由1990年的23900美元,几乎成倍地增至2007年的45000美元,增加速度比通货膨胀还快。在1990年至2008年间,在纽约市拥有住宅的移民人数倍增。2008年,所有住宅屋主中60%是外国出生的居民。

  外国出生的劳工在护理、精神病治疗和家居保健助理等职业中占72%;在领有执照的职业护士和注册护士中占了半数以上,在内外科医生中占了46%,在会计师和稽核师中占40%;在行政主管中占了27%;并在中小学教师中占了21%。

  州主计长报告指出,移民已经是纽约市近来经济成长的主要因素。在2000年至2008年间,纽约市的移民劳工人数增加了68%,他们的薪资增加了近39%,他们对纽约市生产毛额的贡献提升了61%。这些增幅都超过该市美国出生人口的同类数值。

  人口趋势

  多个世纪以来,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塑造了纽约市的经济、文化和政治。在20世纪期间,移民占该市人口的比重于1910年达到高峰(41%)。1970年时,移民则仅占总人口的18%。虽然该市的总人口数于上世纪70年代下降,移民人口却再度开始增长——这为该市日后的人口回升奠定基础。

  在1970年至2008年间,纽约市的移民人口增加超过一倍至300万人,而美国出生的人口却减少了100多万人。因此,2008年移民在全市人口中所占的比率为36.4%——为1970年占有率的两倍。

  移民的增长主要发生于1990年至2000年之间,当时外国出生的居民数量增长近38%,而本国出生的居民减少了2%。2008年时,超过300万移民居住在纽约市,另外还有285,000名移民通勤至纽约市工作。纽约市的移民来自于148个不同的国家——虽然其中有52%的人主要来自10个国家。来自多明尼加共和国的移民最多,其次是中国、牙买加、墨西哥、归亚那、厄瓜多尔、海地、特利尼达及托巴哥、俄罗斯和韩国。

  生活与工作

  纽约市一直是个由社区构成的城市——在当地生活和工作的人各具特色,从而使各个社区也各具特色。在美国人口普查局所划分的55个社区之中,有9个社区的移民人口超过总人口的50%。在另外十个社区之中,移民在总人口中的占有率为40%至50%之间。整体来说,皇后区和布鲁克林这两个行政区的移民居民集中度最高(分别为47%和37%)。在该市移民集中度最高的十大社区之中,只有一个不是位于这两个行政区内。这十大社区的移民主要是来自于中南美洲、加勒比海、俄罗斯、中国及其他亚洲地区。

  从2000年到2007年,这十大社区的经济增长比纽约市的其他地区强劲。大部分的增长集中于员工人数少于20人的小型公司。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