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局势动乱防恐升级 中资企业雇持枪保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也门局势动乱防恐升级 中资企业雇持枪保安
2010年01月07日 15: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6日,也门安全部队士兵在首都萨那老城入口处警戒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来也门外国侨民受到基地组织威胁。为此美英法日等国使馆纷纷关闭。记者连线中国驻也门大使馆了解到,中国无意关闭使馆,不过他们已经通过各种方式通知在也门的中国公民,提醒他们注意安全。据了解,出于安全考虑,一些中资企业还雇用了当地的持枪保安。

  -中国无意关闭使馆

  大使馆政治处一位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知道有些西方国家关闭了使馆,但中国大使馆目前没有闭馆的安排。不过,使馆已经通过各种方式通知在也门的中国公民注意安全。

  他说,“5日,使馆召集中资企业开会,希望他们近期尽量减少外出,自己加强安全防范。另外,使馆通过电话或电子邮件对登记在册的中国侨民做出了提醒。”据介绍,目前在也门的中国公民大约有5000人。他说,“建议近期计划赴也门的旅游及商务团组谨慎出行。”

  他透露,目前也门首都萨那的局势相对稳定,也门政府对各国使馆驻地都加派了警力。据也门官方新闻机构“国家通讯社”报道,也门内务部证实,所有大使馆、外交使团和外国公司都受到全面保护,没有理由需要担心。

  -中资企业雇持枪保安

  萨那中资企业紫京旅游集团的紫京美食园负责人夏薇告诉记者,使馆通知他们要加强防范,现在他们晚上都不外出,防止意外发生。

  她介绍,他们驻地是一栋别墅,除了有当地警察保卫外,他们还聘请了3名持枪保安,24小时保护。她说,“3名保安都配有手枪,应我们要求还会配长枪。他们24小时保护我们饭店,我们如果出门,他们也要保护我们。我们每月给每位保安360美元薪水,这在当地是较高的工资。”据她介绍,在也门,如果中资企业驻地是一个独院,大都会聘请当地保安。

  她说,“由于邻国沙特阿拉伯加大了反恐力度,很多基地成员进入也门,对也门防恐造成挑战,特别是对西方国家侨民和利益的安全造成威胁。2008年以来警告级别一直在橙色以上。现在更为紧张,为此我们听从使馆指示,晚上一律不外出。白天出门都预先定好行程,中途不停留。我们公司也制订了应急预案,如遇危险,随时启动。”

  不过她表示,中国人与当地人相处融洽,也没有听说专门袭击中国公民的事情。因此紧张程度不比西方国家侨民。

  专家视点

  也门恐怖势力没有西方宣称的那么大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锋告诉记者,因为去年12月25日炸机事件的嫌疑人曾在也门受训,也门受到全球媒体关注,美英等国也受到也门基地分支的威胁,因此做出闭馆决定。一些西方反恐分析家还把也门称为继阿富汗、伊拉克之后的第三反恐战场,并认为也门是今年世界上最为动荡的国家之一。 但朱锋认为:“也门的恐怖势力没有西方所称的那么大。也门部族争端持续多年影响国家稳定,但基地等恐怖组织并非是搅局者,而且近期没有出现自杀式炸弹的新闻,针对外国人的恐怖活动很少报道。”(杨晓)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