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联时报:海外端午节要内涵还是要形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欧联时报:海外端午节要内涵还是要形式
2009年05月29日 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9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5月28日刊发时评文章说,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欧洲的华人华侨,虽然比中国晚六七个小时度过,但是那种内心的节日感受只会比身处祖国的人更浓厚,而不会有丝毫的淡薄。国内把端午节做为一个小假期,让人们的节日感受就更浓厚了。这自然的也会传播到海外华人的内心。这些表现形式是极为重要的,也是值得保存下去的。只要这些节日的表现形式在,它的文化内涵就不会丢失,海外华人的根就不会断。

  文章摘录如下:

  又到了一年粽叶飘香的时节。农历五月初五,一个有两千年历史的古老节日--端午节。正所谓,每逢佳节倍思亲。同样的节日,欧洲的华人华侨,虽然比中国晚六七个小时度过,但是那种内心的节日感受只会比身处祖国的人更浓厚,而不会有丝毫的淡薄。

  旅居海外的华人生活大部分都是很辛苦而单调的,不论是老板还是工人。虽然意大利的法定假日以及宗教节日众多,但大部分的节假日都是和华人无缘的。一方面是由于华人终日劳作,无暇休息,即使是法定假日期间,也少有华人像意大利人一样选择休闲。另一方面,由于普遍存在的语言障碍和巨大的文化惯性所造成的文化代沟,使华人从内心深处难以对西方人的各种各样的宗教节日及其节日表现形式真正的认同并主动参与其中。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以端午节为代表的中国传统节日,对海外华人来说,就显得弥足珍贵。

  端午节吃粽子,几乎是大江南北的中国人所共有的习俗,旅居海外的华人也不例外。正如中秋节的月饼,春节的饺子。只要“好吃的“一端上来,这节日的氛围和感觉就上来一大半了。无论再怎么忙,再怎么累,一想着端午节到了,要吃上几个粽子,嘴角泛着糯米的香甜,引出内心节日的喜悦。那去管他有什么深刻的节日内涵,而去享受那片刻的节日带来的特有的温馨和内心的喜悦平和。

  时至今日,能大体上道出端午节内涵的人少之又少,何况这本来并无定论。无论是为了纪念屈原也好,伍子胥也罢。这都算不上端午节真正的内涵。从春秋战国开始,端午节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多民族的全民健身、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祈求健康的民俗佳节。而其表现形式,赛龙舟、用五彩线缠手足腕、用楝叶苇叶竹叶包粽子、采插艾蒿、用菖蒲水洗头、涂饮雄黄酒和朱砂酒、采草药、佩戴香包等,这些习俗都和防疫祛病、祈求健康的节日主题息息相关。用今天的话说就是,“珍视健康、关爱生命”。

  端午节的内涵并没有多么的深刻,反而是浅显易懂,积极向上的,其表现形式又有吃有玩有热闹。让我们这些海内外的华人,如何能够忽视这样一个佳节。

  国内把端午节做为一个小假期,让人们的节日感受就更浓厚了。这自然的也会传播到海外华人的内心。这些表现形式是极为重要的,也是值得保存下去的。只要这些节日的表现形式在,它的文化内涵就不会丢失,海外华人的根就不会断。

  近年来,一个关于端午节的小插曲曾引起了华人们的广泛的误解和恐慌。就是,韩国人拿其“江陵端午祭”向联合国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并获得成功。其实,韩国人申遗成功的只是他们一个叫“江陵”的地方在端午节这天举行的祭祀仪式,而不是我们的“端午节”。何况他们在申请文书的第一句就已经写明“端午节原本是中国的节日,传到韩国已经有1500多年了”。

  不过,这也给我们华人提了个醒,我们自己文化的精华,如果自己不珍惜的话,是会有别人惦记着的。等到被别人占为己有了,再想拿回来就难了。所以,不求每个人都清楚本民族各个节日的文化内涵,只要到了传统节日的时候,别忘了停下手中的活计,想着弄点有这个节日特色的“好吃的”,让我们文化的表现形式得以保留,我们文化的内涵精髓也会因此而得到传承的。(张俊飞)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