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外使领馆爱侨惠侨 实现国以民为本民以国为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驻外使领馆爱侨惠侨 实现国以民为本民以国为本
2009年06月08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8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6月8日刊发时评文章说,尊重侨胞、充分地调动侨胞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发挥广大侨胞的爱国力量,最广泛地动员侨胞投身祖国发展的伟大事业,同时也让祖国的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侨胞,这是新形势下外侨服务的又一新课题,中国驻外使领馆只有爱侨、利侨、惠侨,做到权为侨服务、情为侨所系、利为侨所谋,才能够真正实现中国政府外交为民的执政纲领,实现国以民为本、民以国为本。

  评论原文如下:

  有报道称,希腊有2万多华人,无论是华人社会发生的大小事情,无论使馆的工作多么繁忙,哪怕是使馆下班时间,不管是侨领还是普通侨民,只要是有事需要使馆帮忙,外交官们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侨民解决困难,为侨民排忧解难。外交官们从不以有事、说些冠冕堂皇的话或用外交辞令来推托侨民。

  当地侨民说,中国驻希腊大使馆的外交官从大使到普通工作人员从来看不到他们向侨民摆官架子,说话之前总是面带三分笑,侨民感到十分亲切。当地侨民把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外交官称赞为不对侨民使用外交辞令的外交官。

  以人为本是中国政府一贯强调的执政主张,强调以人为本,集中体现了中国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外交官用行动汇聚了侨心、凝聚了侨力,再现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在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下,中国人民看到了中国政府一心为民的一幕幕具体行动和行之有效的施政纲领。2008年初,50不遇的一场暴风雪袭击南中国,温总理身先士卒奔赴抗灾第一线,此情此景令国人动容;同样是在2008,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的72个小时里,温总理辗转9次视察7地灾情。他用高效、迅速、果断的72小时为中国赢得了强震下拯危救困的宝贵时间。总理的爱民之举深深打动着每一位国人的心,让我们体会到中国政府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展示了中国政府执政为民高度责任感。

  中国政府的以人为本的执政原则感动了国人,也感动了海外侨胞,在暴风雪袭击南中国、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的那一刻,全国人民奋起抗灾,无数海外侨民把爱心送给了灾区人民。国以人为本,民以国为本,中华民族众志成城战胜了灾害,中国政府一次次赢得了人民的信任和爱戴。

  “以人为本,外交为民”是中国政府执政为民理念向海外华人社会的延伸,人们永远也不会忘记,中国国家领导人在访问西方国家接见华侨代表时,一次次握着华侨代表的手说,感谢你们为祖国做出的贡献,祖国永远不会忘记你们,祖国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无数华侨曾为此而激动,为此而落泪。

  祖国没有忘记在外漂泊的炎黄子孙,海外华侨时刻把祖国利益放在第一位。希腊华人华侨为了保护奥运圣火不怕牺牲,曾用身躯铸成铁一样的长城,让北京奥运的圣火顺利在雅典传递;当暴风雪袭击南中国、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时,海外侨胞们毫不吝啬的把自己用汗水换来的辛苦钱献给了灾区人民。侨胞们的无私之举是祖国的感召,是以人为本国策的感召。

  生活在海外的华人华侨无不渴望得到祖国的关怀,当他们取得了成就的时候,他们希望能够得到祖国的认可,当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们希望得到祖国的安慰。而这一切都将具体体现在中国驻外使领馆,外交官们的一言一行,从某种角度而言代表的是祖国,也最能够体现祖国对侨胞的关心。因此,外交官们也就肩负起了落实中国政府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责任。

  尊重侨胞、充分地调动侨胞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发挥广大侨胞的爱国力量,最广泛地动员侨胞投身祖国发展的伟大事业,同时也让祖国的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侨胞,这是新形势下外侨服务的又一新课题,中国驻外使领馆只有爱侨、利侨、惠侨,做到权为侨服务、情为侨所系、利为侨所谋,才能够真正实现中国政府外交为民的执政纲领,实现国以民为本、民以国为本。(博源)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