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侨领:汉语角是推动中国"公共外交"有效途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日侨领:汉语角是推动中国"公共外交"有效途径
2009年09月03日 1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23日上午,由日本侨报社·日中交流研究所主办的崎玉县汉语角首次交流活动在崎玉县浦和站前广场举行,来自东京、崎玉等地的30多人参加活动。图为部分参加者合影留念。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3日电 2日发行的《日本侨报电子周刊》发表了东京星期日汉语角创始人、日本湖南人会会长段跃中撰写的文章《普及汉语角 推动中国公共外交》指出,汉语角不仅是学习汉语的舞台,还是促进中日友好的窗口,更是一种推动公共外交、促进海外民众了解中国的有效途径。

  文章摘录如下:

  8月23日,在日本崎玉县浦和站前广场,我们成功地举行了崎玉县汉语角首次交流活动。包括日本参议院议员、日中友好团体负责人、日中主要媒体等在内的30多位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从2007年8月在东京池袋创办日本第一个星期日汉语角,时间恰好过去了两年。两年来,汉语角成功举办超过100次的交流活动,参加人数达3000多人。作为创办者和组织者,我深深感到汉语角不仅是学习汉语的舞台,还是促进中日友好的窗口,更是一种推动公共外交、促进海外民众了解中国的有效途径。

  “公共外交”是一种面对外国公众,以文化传播为主要方式,说明本国国情和本国政策为主要内容的国际活动。它对政府的外交工作有相辅相成的支持性意义。进行公共外交的主体包括政府外交部门,但更多的是非政府组织,如民间团体、大学、研究机构、媒体、宗教组织以及国内外有影响的人士。他们可以借助各自的领域和国际交往的舞台,面对外国的非政府组织、广大公众,甚至政府机构,从不同角度表达本国的国情和国际政策。公共外交比起我们熟悉的“民间外交”的内涵更丰富。通过公共外交,可以更直接、更广泛地面对外国公众和主流社会人士,能更有效地增强本国的文化吸引力和政治影响力,改善国际舆论环境,维护国家的利益。

  海外汉语角是推进中国公共外交的重要窗口。全国政协委员蔡建国、潘庆林多次参加汉语角的活动,两位委员说:“星期日汉语角是一个创举,汉语角在促进中华文化对外传播和民间交流方面有重要意义”。汉语角创办两年来,风雨无阻地开展百余次活动,成为中日民间交流的崭新平台和知名品牌。

  两年来,先后有60多位嘉宾在汉语角发表专题演讲,介绍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情况。3000余人次的参加者更是遍布各个领域和阶层:他们既有活跃在第一线的中日双方的外交官,也有研究中日关系的教授和学者;既有享誉日本文坛的中国作家、艺术家,也有活跃在两国经济界的企业家;既有从中国留学回来的日本留学生和公司职员,也有求学东瀛的中国学子和小朋友;既有中国的全国政协委员,也有日本现任国会议员。参加活动的人年纪最大的86岁,最小的未满5岁。

  汉语角得到中日友好协会、中国驻日大使馆以及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福田康夫等日本政界人士和日中协会等友好团体的支持。所开展的百余次活动,对促进中日民间交流,消除对华误解,改善对华印象都起到了实实在在的作用。汉语角举行第100次交流活动时,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井顿泉特地从北京发来“东瀛百期汉语角 扶桑千秋友谊花”的贺词,中国驻日大使馆总领事许泽友在贺词里称赞“东京池袋汉语角 民间交流好形式”。

  在全球普及汉语角,推动中国公共外交,是国家和海外华侨华人今后的任务之一。随着中国的迅速崛起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海外民众对中国有着强烈的悉知需求,这为我们通过汉语角推动中国公共外交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和难得的机遇。此次东京星期日汉语角成功拓展到崎玉县,意义重大。在不远的将来,我们计划在静冈县和山梨县、京都府都创设汉语角,让公共外交的种子洒遍日本各地。而汉语角在全球的普及,让人充满期待。(段跃中)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