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要用当地意识审视自己的行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人要用当地意识审视自己的行为
2009年09月08日 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8日电 据意大利《欧联时报》9月8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身在异乡为异客,我们也许可以为自己的行为找到很多解释的理由,作为移民,我们更渴望融入与发展,但融入的前提离不开尊重当地的习俗,并为之付出努力。倘若把本民族的习惯、意识强加给他人,诸如公园是锻炼身体的地方,这种行为本身就是不理智的。一个宽松的生活环境,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需要我们自己去营造,而这一切都要依赖于遵守当地法律和尊重当地民俗,并取得当地人的理解和尊重,要做到这一点,华人首先要学会用当地人的意识、眼光审视自己的行为。

  评论原文如下:

  随着时代变迁,中国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习惯成了久远的历史,锻炼身体保持健康的观念早已深入大众人心。而晨练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中国成千上万的市民,在中国每天早晨,广场上、公园里、河堤上、楼群中、校园里,到处都可以看到锻炼身体的人。可以说,晨练是中国人非常喜欢的一种锻炼身体的方式。

  笔者在海外生活了11年,由于职业的关系几乎走遍了欧洲的各个角落,在欧洲虽然也有一些人进行晨练,但多数人局限于跑步、踩单车。欧洲人锻炼身体的方式和中国相比有着很大的差异,欧洲的健身房、专业体育场所比比皆是,人们更多的则是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专业的场所去锻炼身体。

  意大利是足球王国,体育事业相当发达,全民健身运动也十分普及,各种球场随处可见。假如在意大利呆上一段时间你就会看到,意大利5岁的顽童脚下都可以带着一个小足球跑,就是这样一个十分热爱体育的国家,人们的锻炼方式也有着自己的“潜规则”。在意大利你很难看到人们在非运动场合进行身体锻炼,就连喜欢中国武术的意大利人,要锻炼也是去专业的体育场。

  意大利社区公园很多,公园一般都是休闲纳凉的场所,偶有公园增设了一些体育用具,也多是为孩子们准备的秋千、木马之类的,人们到公园不是为了锻炼,完全是一种休息。这是西方人对于休息和运动在理念上和华人的不同。

  近日,意大利华文媒体报道,几年前,普拉托的几名老华侨组织起了一个太极晨练队,每天早晨数十位老华侨聚集在社区公园内的草坪上,在太极拳音乐声中,老人们翩翩起舞,引来了不少当地居民的驻足,更有爱好运动、喜欢中国功夫的意大利人也加入了太极晨练的行列。

  且不说在草坪上进行体育锻炼不为当地人所接受,最近太极音乐又惹恼了社区公园的左邻右舍,上周,在公园里进行锻炼的华人因播放音乐声过大,与居住在附近的居民发生了争执,幸好在警员的劝说下平息了事端。

  社区公园附近的居民因晨练影响休息与华人发生冲突后,当地市政议员吉安卡洛-阿乌兹(Giancarlo Auzzi)随后组织发起了“把社区公园还给普拉托人”的运动,并要求政府将公园的开放时间从早上7点改成了8点,以免影响附近居民休息,阿乌兹还敦促政府制定相应政策限制华人对绿化地的使用。

  对于吉安卡洛-阿乌兹的意见当地发出了两种不同的声音,社区公园附近的居民表示支持。也有一些人士表示反对,认为阿乌兹的意见十分荒唐,晨练是一项非常有益于人们身体健康的活动。当地官员则呼吁,为了减少社区公园附近居民与晨练者的矛盾,建议进行晨练的华人在早上晨练时,应把音乐音量调低,不要影响他人休息。

  晨练是一项非常有益于人们身体健康的活动,这一点无可厚非,关键是华人在选择锻炼身体的地点上值得商榷。在草坪上打太极拳,本身对草坪有一定的损伤,得到当地人的默许已经是很牵强的事情了。而现实中的意大利社区公园基本上都是设在居民楼附近,且空间相对较小,不像中国公园规模宏大。试想,在如此狭小的空间内,音乐声过大势必惊扰了他人的美梦,引起争议自然也就顺理成章。

  社区公园是休闲场所不是竞技场,这在意大利人的意识中已然根深蒂固。但是,在公园进行锻炼这在华人的意识中更是理所当然。我们必须承认,由于文化背景和社会发展造成的客观上的意识差异,诸如锻炼身体选择场合的习惯等,在华人看来恐怕有点苛刻难以接受。虽然从情感层面来看,似乎不让在公园大声放音乐华人有点委屈的心情,认为是一种歧视。我们不妨做一个换位思考,假如是别人打扰了我们的生活,把他们的生活习惯强加给我们,我们又该作何感想呢?

  身在异乡为异客,我们也许可以为自己的行为找到很多解释的理由,作为移民,我们更渴望融入与发展,但融入的前提离不开尊重当地的习俗,并为之付出努力。倘若把本民族的习惯、意识强加给他人,诸如公园是锻炼身体的地方,这种行为本身就是不理智的。一个宽松的生活环境,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需要我们自己去营造,而这一切都要依赖于遵守当地法律和尊重当地民俗,并取得当地人的理解和尊重,要做到这一点,华人首先要学会用当地人的意识、眼光审视自己的行为。(博源)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