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应正视子女的教育和成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外华人应正视子女的教育和成长
2009年09月18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8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9月18日发表署名评论员文章说,作为海外华人我们不能再漠视子女的学习和成长,意大利华裔青少年的自缢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每一位海外华人都应正视子女的教育和成长,孩子是家庭的未来,更是社会的未来,培养和教育孩子是每一位家长的神圣职责,无论工作有多忙,都应该对孩子多了解、多沟通,并科学地加以引导,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培养他们的道德情操,使他们健康成长。

  评论原文如下:

  孩子的成长和学习,应该是每一位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而生活在海外的华人大多由于忙于生计,无暇顾及子女的学业和成长,久而久之,海外华裔子女的成长问题也就成为了华人社会的一大结症,学校疏于管理,家长不理不问。学生完全凭自身的抑制能力和个人的好恶去发展,这是海外华人家庭普遍存在的现象,尤新移民家庭这种现象更为突出。

  在新移民家庭中,家长对旅居国语言的掌握多数局限在所从事的职业范畴,从辅导孩子的学业上来讲,近乎于无法对子女的学业进行辅导和帮助,更无法和学校的教师进行沟通,对孩子的学业只能是听之任之,有心帮助孩子则更多的是无奈。

  据意大利华文媒体报道,上周,一位年仅13岁的意大利籍华裔少年由于不堪生活压力,产生了极度厌世情绪,在威尼斯的家中自缢身亡。警方怀疑,该华人少年由于上一年的学业考试未能获得通过,可能留级后心理压力过大,从而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产生了自杀的想法。

  一个年仅19岁的少年因留级而自杀令人惊讶和惋惜,小小的年纪生活在富足的家庭,可谓衣食无忧,为何心里如此的狭隘,一时想不开就走上了人生的绝路,这恐怕和家长平时的引导教育不无关系。

  生活在海外的华人青少年和生活在大陆的青少年在生活方式上有着很大的差异,在大陆学习的青少年学习有家长辅导、有的家庭还为孩子请了家教,在学校里学习娱乐丰富多彩,课外业余生活一群小伙伴聚在一起更是多姿多彩。而海外的青少年业余活动少得可怜,生活在异族的社会里,同龄的小伙伴很少聚在一起。回到家中,父母在忙于工作平时交流的机会很少,唯一的乐趣就是坐在计算机旁打打游戏,电脑也就成了他们感情唯一的倾诉对象。

  教育的核心不只是传授知识,而是学会做人。家长既然无法辅导子女课堂上的知识,那么,加强与子女的沟通,在心理素质上、学习方法上加强对子女的引导就更加显得至关重要。比如: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帮助孩子处理好学与玩的关系,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等等,这些都有助于孩子的学习和成长。

  作为海外华人我们不能再漠视子女的学习和成长,意大利华裔青少年的自缢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每一位海外华人都应正视子女的教育和成长。孩子是家庭的未来,更是社会的未来,培养和教育孩子是每一位家长的神圣职责,无论工作有多忙,都应该对孩子多了解、多沟通,并科学地加以引导,使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培养他们的道德情操,使他们健康成长。(博源)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