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日报:对全球华人经济合作的殷切期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星洲日报:对全球华人经济合作的殷切期待
2009年11月11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1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0日刊发社论文章说,以“建立商业网,突破新疆界”为主题的首届《世界华人经济论坛》,将于11月16日起在吉隆坡举行,大马首相纳吉在发表献词时指出,全球华人社会可凝聚巨大的财富与商业触觉,化成一股庞大能量,促进世界和平、繁荣与发展。随着论坛的即将举行,外界对华人经济合作不禁有殷切的期待。

  社论摘录如下:

  华商遍布全球各地,业务内容、发展层次以及所处的主客观条件差异极大,一般学者专家将华人经济概括归纳为以下几个面向:首先当然是人口13亿的中国大陆,它资源丰沛,近20年来经济改革取得重大成果,经济成长率全球之冠,成为全球投资和贸易的新焦点。其次是台湾、香港和新加坡,它们的工业化和出口导向经济,并促成经济起飞,国民所得接近或达到先进水平。再次是散居在东南亚、北美和澳洲等地的华人,他们的经济力量融入所在国的经济体系,在各领域建立起一定的实力,也拥有相当优越的资金和技术。

  上述几股华人经济力量过去各自为政,如今却加强彼此之间的联系,随之经济集团化,这几股经济力量之间的互动关系也趋于频密,从工商访问团的往来,到投资贸易的增长,这种紧密的关系也已形成。首届论坛以建立商业网为主题,主要是响应全球化华商须更加紧合作,此外,知识经济所引发的商业挑战也需要华商全神贯注;与其说这种全球华商紧密合作趋势是基于主观的文化和血缘关系,我们倒认为是客观的经济环境使然。

  目前保护主义围墙依然高筑,商业信息仍受控制或垄断,造成全球企业必须在有限的空间内求取生存和发展。在经济新秩序重整的今日,更隐约出现西方或东方两大经济体对峙的局面;华人经济在这种处境下,还得应付西方和日本跨国集团的压力,因此,如何通过更密切的联系与强化本身的生存能力,是自然不过的事。

  此种联系是建立在功利和务实的基础上,以便为彼此带来更大的实质好处。换言之,我们应该从如何联合华人力量对世界作出更具大贡献的角度出发,而不是从虚幻而不实际的“21世纪是华人的世纪”这种狭隘的角度出发。因为这样一来,海内外华人整合发展难免变成政治议题,容易招致他人的牵制与非议。

  不过,华裔文化和血缘的关系,也是功利和务实取向的催化剂。不同地区和不同国家的华人,有着大致相同的文化背景和语言,无形中有助于彼此的沟通和信任,使商业往来更加顺利。但文化和血缘关系,并不是海外华人发展和中国经贸关系的主因。如果商人纯粹是基于感情因素而进行商业交易,他就会在商业竞争中被淘汰出局;对务实的商人来说,他们只是借助这种文化和血缘的便利,为本身取得最大的利益,为他们所属的国家取得间接利益。

  对身处港、台或东南亚的华人企业家来说,他们成长经验离不开与西方经济结合的背景,包括经济制度化、企业管理、技术、市场等方面优越的经验,问题在新一代华人如何培养更开阔的心胸,建立企业间彼此分工整合的合作模式。10月在广西南宁举行的中国与东盟博览会,为海外华人建构了一个平台,推动华商抓住广西北部湾经济发展的新机遇。

  然而,随着东盟自贸区的推动,集团贸易保护主义的幽灵将蠢蠢欲动,这可能威胁到中、港、台近年来对东南亚日益扩展的出口贸易。为了因应这种挑战,两岸三地将有加强其经济合作关系,由松散的互补性结合进展到建制化的互惠安排,以期扩大华人社会的内部市场。

  来自欧洲、北美洲和东南亚的集团化贸易保护主义的威胁,可能迫使两岸三地的华人经济作更紧密的结合,以凝聚华人社会的经济实力,作为抗衡经济集团化的本钱。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