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日报:大马移民局取缔前线外劳仅能治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星洲日报:大马移民局取缔前线外劳仅能治标
2010年01月08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8日电 为配合取缔非法外劳,马来西亚移民局早前重申禁止外劳在酒店、快餐店、油站、餐馆与超市等行业的前线服务,否则雇主与外劳将面对罚锾惩处。马来西亚《星洲日报》6日刊发社论文章说,目前前线服务的外劳人数众多,单单餐饮业保守估计就高达5万人,如今移民局一声令下,餐饮业者如何在短期内找人填补是个棘手问题。换言之,整个外劳政策需要有具体长远规划,且依此规划来衡酌引进外劳的政策。

  社论摘录如下:

  劳动与资本是生产活动的两大要素。在大马经济开始步入工业化的初期,由于本身处于资本不足状况,须藉改进外资来增进本地民众的就业机会。不过,在国人长期来的努力下,近10年大马已发展成具高储蓄率的国家,也是劳动力相对不足的国家;因而,面临着对外投资及引进外劳的取舍。事实上,大马采取的策略是鼓励厂商到中国、越南等地投资及引进印、菲等外劳双管齐下,但迄今并没有克服大马经济转型的问题。检讨起来,外劳是关键。

  不可否认,有些工业确实须投入大量劳动力的所谓“劳力密集工业”,自动化机器的替代作用有其局限,倘若要维持在国内生产,就不能不引进外劳,前面谈到酒店、餐厅、超市等行业尤其需要外劳。可是,外劳对国内劳工的就业机会毕竟会产生相当大的排挤作用。人力资源部公布的最新失业统计资料,国内失业率达4%,为过去一年来新高纪录,虽说这是经济景气欠佳的反映,但与外劳局部排挤了本地民众的就业机会不无关系。

  过度依赖外劳,将间接对经济成长产生不良影响:一、是在外劳的竞争下,国内劳动工资不易上升,打击工作意愿;二、是外劳的收入大部份都供汇出,在本地消费不多,有压抑国内有效需求的现象。这两者都对经济成长构成不利的影响。正因为如此,开放外劳人数愈多,大马的经济成长率就每下愈况。更重要的是,外劳另有两项直接妨碍经济成长的因素:首先,拖延经济转型的时机。厂商引进外劳的主要利益是继续生产低工资产品,就正如往昔利用令吉贬值以维系出口业绩一样,勉强利用旧设备也能出口,就忽略了更新设备的迫切性,乃至根本不朝工业升级的方向努力;但除非不断引进外劳,否则在竞争极其剧烈的全球市场中,早晚都会遭遇到被淘汰的命运。酒店、快餐店、餐馆业者将外劳推到前线服务,虽说可节省营运成本,但却滥用外劳工作准证,影响政府税收。

  其次,外部社会成本负担对经济成长具有负面的效果。引进外劳,势将增加国内基本设施的负荷,甚至会导致治安恶化;这些外部成本须由政府吸收。以目前政府的财政收支状况来说,为吸收这些社会成本,势必削减政府的其它支出,自然会有碍于经济成长。尤其,如以设外劳特区的方式引进外劳,由于并非只是少数特定行业得集中在特区内,为免于图利少数人之嫌,就须设置二、三个外劳特区;而由于外劳集中会抬高其社会成本,将使今后政府的负担更加沉重。

  因此,像大马这种小规模经济体,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或许免不了需引进一些外劳,但在人数上仍须加以管制,且不宜创设外劳特区。即使虑及外劳管理上的利便,也是如此。

  目前前线服务的外劳人数众多,单单餐饮业保守估计就高达5万人,如今移民局一声令下,餐饮业者如何在短期内找人填补是个棘手问题。

  况且,移民局官员与业者对“普通员工”的定义不同;在这种情况下,移民局与业者对前线服务外劳的认知就有很大差距,此一法律灰色地带不厘清,取缔前线服务外劳的争议势将没完没了。换言之,整个外劳政策需要有具体长远规划,且依此规划来衡酌引进外劳的政策。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