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在日新华侨企业要注重员工职业训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新华侨报:在日新华侨企业要注重员工职业训练
2010年01月21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1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1日刊发署名文章说,入乡随俗是一个人融入当地社会的好办法,也是一个华侨华人企业能够立足当地社会的基本。日本企业非常重视职工的培训,因为高素质的员工可以给公司带来高效益。但反观包括日本在内的一些海外华侨华人企业,在职工培训方面,或者说是在职工培训的投资方面都还是有所缺欠的。这样势必多公司的长线发展和未来走势带来一些阻碍性的影响。

  文章举例,日前,笔者前往一家在日新华侨企业,遇到一件令人难以释怀的事情。由于是初次造访,地址不熟。正在企业门前徘徊,一名女员工看到笔者,也许猜测是在找她所在的公司。于是,她上来搭话,并紧追不舍地开始发问。她先用中文问,你找谁?而不是问你找哪里?笔者笑而不答,她的语气就开始趋向严厉,眼光中也戴上了怀疑的色彩。一个劲儿地追问,“你到底找谁”,好像遇到了不良分子或者罪犯。她本来也许是想尽一个员工的职责才上来搭话的,可是她那怀疑的目光和严厉的语气让人感到不舒服,甚至十分不愉快,也就没有心情和她说话了。

  笔者认为,凭什么要告诉你我找谁?如果你想帮我,就应该问你找哪家公司?我可以帮助你吗?之类的,这才符合日本社会待人接物的常识。可是,这名女员工也许刚刚来日不久,还不懂日本公司的商业习惯,更不懂得在日本“顾客就是上帝”的铁则。即使退一步说,日本人对待陌生人也是十分注意礼节,讲究说话的方式,对待顾客哪怕是“准顾客”那就更要恭敬有加了。怎么能带着一脸不信任的表情,并连连追问来客呢?

  文章说,在日本生活时间长了,也许是被惯坏了,对那位女员工的问话感到很恼火,更难以接受。幸亏笔者不是这家公司的商业合作伙伴或者是顾客,否则很可能一宗大买卖就因为这名女员工的失礼而出现枝节、甚至被砸了,有时不注意细节小事,后果也会不堪设。

  文章认为,希望在日新华侨企业也要学习日本公司,在新员工上班后要对其进行基本的职业培训。日本的大企业对商业礼仪要求严格,一般都聘请专业讲师来给新员工上课。比如如何待人接客?如何鞠躬?站立姿态要端正等。员工的素质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形象。在日新华侨企业不可对此掉以轻心。即使条件有限,不能聘请专业讲师,至少也要让员工懂得尊重来客,正确使用礼貌用语等。(申晓雪)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