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团结是华侨华人融入必由之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联合团结是华侨华人融入必由之路
2010年03月11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1日电 西班牙欧浪网3月9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2009年,46个华侨华人社团自发组织,联合举办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大型联欢会,在西班牙华侨社会和当地社会中,引起了较好的社会反响。笔者曾以“为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举办社会活动叫好”为题,阐述了对华侨社团联合团结现状和趋势的看法。

  评论原文如下:

  时过一年,又到了2010年三八国际妇女节,这次是两个妇女侨团发起,联合112个华侨社团,企业和新闻媒体,举办了更大规模,更有广泛代表性的“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一百周年大会”。并且发表了对今后华侨华人社团团结联合有启发性的大会声明。

  两次与华侨华人妇女相关的活动,向人们传达了重要信息。在西班牙华侨华人社团林立,群雄并起,各立山头的今天,妇女们以其性别的优势,母亲般的善良,特殊的凝聚力,在平等相待,自发,自愿的基础上,团结联合广大华侨华人侨团,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社会公益活动。华侨华人妇女,为华侨华人社团的团结和联合,做出了表率,开了一个好头!

  众所周知,在西班牙生活和工作的华侨华人,已达到25万多人。作为侨民。生活在异国它乡,大多数是新来的移民,原来在中国习惯的,在严密的行政管理体制下生活和工作的方式。现在没有了。侨民只能在当地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凭借自己的文化知识,跟着感觉走。依靠亲戚朋友和同乡,进行全新的创业生涯。各种各样的侨团,正是在这种特殊的环境下,应运而生,并成为联系华侨华人的纽带。但是,众多的侨团,毕竟是一种自发的, 各自为政的群众团体,如果放任各自树立山头,而缺乏相互协调,就形不成整体优势,甚至出现内耗。很多有识之士,通过各种场合,呼吁华侨社团,加强团结,加强联合,整合华侨队伍,发挥整体优势,以应对我们生活和工作中的突发事件和不利形势。在当前西班牙经济危机不见好转,失业率不断攀升的生活环境中,华侨华人的团结和联合,显得更加重要。

  侨团之间的团结和联合,必须遵循的一条基本原则,就侨团之间平等相待。侨团成立不分先后,人数不论多少。只要符合当地法律,愿意为中国和当地经济社会做贡献,都可以联合起来。妇女侨团正是奉行平等相待的原则,才得以同其它侨团联合,举行大规模的社会公益活动。从这个意义上说,妇女们确实为华侨团体做出了表率。

  妇女界不但自己为侨团的团结和联合开了个好头,而且就华侨华人的大联合,提出了前瞻性的倡议。第一次大胆提出在条件成熟时,建立西班牙统一的侨团联合机构,以更好的整合华侨队伍,提高中国侨民在当地社会中的整体形象,联合和团结,是华侨华人融入当地主流社会的必由之路。(沈农仁)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