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马华政治斗争频发或失华社代表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联合早报:马华政治斗争频发或失华社代表性
2010年03月30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0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30日刊发署名文章说,马华即将在未来的两、三年间进入了蔡细历的时代,若蔡细历能在下届大选带领马华创造佳绩的话,其地位将会更加的稳固。然而,马华内部时常发生的政治斗争,已让大马华人社会一次又一次的失望,马华在大马华人社会的代表性,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得越来越不重要。

  文章摘编如下:

  马来西亚华人公会(简称马华)党争,从翁诗杰与蔡细历之间的斗争,之后演变成翁诗杰、蔡细历与廖中莱三方的政治角力,使得这场党争越演越烈。翁、蔡、廖之间的合纵连横,对马华公会的整体形象伤害甚大,也让华人社会再一次的失望。翁、蔡、廖三派一直就重选与否,无法达致协议,使得党争陷入了僵局。直至3月初,蔡细历派系支持廖中莱,中委会有21名成员辞职,为马华中央的重选铺路。僵局的打破,并没有为马华带来和解与团结的曙光,三派仍然是各有盘算,相互的较劲。黄家定更在最后一刻,宣布竞逐总会长,让马华总会长之争,陷入了三角战。

  3月28日马华中央选举的结果,蔡细历得票901张,以68张多数票击败了黄家定(得票833张),而前总会长翁诗杰只得578票。这次马华的选举可以看到蔡细历在党内拥有稳定的支持力量,但是马华的中央代表也不是只支持蔡派,从署理总会长、副总会长与中委的中选名单来看,中央代表是希望原本三派鼎立的马华能够重新团结起来,因此署理总会长由支持黄家定的廖中莱当选。4个副总会长职,最终选出被视为包容各派系人马的阵容,其中原任的黄燕燕以最高的1528票当选,一直自称“马华派”的林祥才亦顺利中选;其余两名新任副总会长是来自黄廖派的曹智雄及来自翁派的颜炳寿。中委方面,三派都有部分的人马中选。

  经此一役,蔡细历成功击败各方的势力,成为马华的新共主,未来马华的纷争应该会暂时落幕。蔡细历上台之后面对是一个各方派系的团队,这都考验着他的政治智慧。笔者相信以蔡细历丰富的政治历练,会善用其总会长的政治资源来逐步收编各派系,首先应是翁诗杰派系的人马。翁诗杰败选后,政治影响力迅速式微,派系人马自然会选择“靠边站”,而投向蔡细历阵营自然是最佳的选择。党选落幕之后,蔡细历会放软身段来营造团结,慢慢的巩固自己在党内的势力。短时间内,马华应该都不会再出现党争,因为黄家定复出无望,廖中莱在党内的声望尚无法与蔡细历硬碰,目前要营造团结的气氛,以内平党员的不满,外息华人社会对马华党争厌恶。尤其是中央代表多次投票,放出明确的讯息:希望领袖们能够团结一致。笔者相信,蔡细历与其他派系都会偃旗息鼓,营造和谐与团结的气氛。

  在可预见的将来,蔡细历的首要任务就是接纳各派系,把马华重新团结起来。接着就是要逐步扩大自己在党内的势力,把三派归合为蔡派。马华即将在未来的两、三年间进入了蔡细历的时代,若蔡细历能在下届大选带领马华创造佳绩的话,其地位将会更加的稳固。马华的纷争,在翁诗杰惨败,黄家定复出之路遭到挫败,而暂时宣告结束。然而,马华内部时常发生的政治斗争,已让马国华人社会一次又一次的失望,马华在马国华人社会的代表性,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得越来越不重要。(利亮时)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