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街成为多元文化融汇交流平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唐人街成为多元文化融汇交流平台
2010年05月10日 15:5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很早以前,一些前辈漂洋过海到异国他乡,在某条街巷或社区聚集而居,经营生意。在百余年的沧桑岁月中,唐人街和华人区逐渐显现雏形并不断发展。海外华侨华人在唐人街区繁衍生息的同时,正努力将这些街区打造成为多元文化融汇交流的平台。

  起初,华侨华人以唐人街为基点,在异域的土地上扎根立足,守望相助,唐人街成为他们打拼的天地和精神的家园。如今,唐人街不仅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其自身也已融入当地社会,呈现出一番新天地。

  每逢中华民族的重大节日,多姿多彩的庆祝活动便在很多国家的唐人街上演,大红灯笼、舞龙舞狮、武术表演、中国传统手工艺及传统美食吸引着八方游客前往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飞檐、红柱、琉璃瓦,越来越多的唐人街成为当地的旅游品牌和多元文化汇聚的舞台。

  加拿大渥太华唐人街呈现的已不单是中国风情,还有日本、韩国、泰国、印度等亚洲国家缤纷的特色;光顾日本横滨中华街的客人中,95%的是日本人;在意大利罗马的华人区,越来越多的当地人开始用汉语与华裔店主交流。

  各国各级政府逐渐重视唐人街的发展,他们或是资助唐人街的整修新建,或是莅临唐人街向当地华侨华人祝贺中国传统节日……越来越多国家的华裔还从唐人街走上从政的道路,为唐人街的明天、为华裔的未来争夺更多的话语权。

  唐人街厚重的历史不仅记录了海外华侨华人的屈辱与艰辛,更将记载他们与其他族裔共同生存发展的和谐与美好,浓缩他们的自豪与骄傲。(王丽丽)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