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华人媳妇刀杀日本婆婆案引人思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新华侨报:华人媳妇刀杀日本婆婆案引人思考
2010年05月26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6日电 5月24日下午,日本静冈县烧津市发生了一起中国籍女性杜晶怡用菜刀杀死日本婆婆早川文江的悲惨血案。目前警方初步推断其起因是经济问题,正在继续调查之中。《日本新华侨报》26日刊文说,婆媳矛盾,本来是一个永远难解的矛盾。但是,因为矛盾走向杀人,就是矛盾出现了质的变化,从清官难断的“家务事”上升到法律层面的刑事案件。这应该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此外,这起案件的特性之一还在它是国际婚姻家庭中婆媳矛盾激化的表现,更应该引起海外华侨华人的关注与思考。

  文章说,杜晶怡出手杀害日本婆婆,可以看作是“激情犯罪”,但这种“激情”的背后隐含着她对日本婆婆的不满已非一日。问题在于,她没有能够在平日寻求可能的方式及时化解这种不满,而让这种不满犹如干柴积累,最终点火就燃。因此,在国际婚姻家庭中,婆媳双方如何化解、缓解、疏解矛盾,就成为了一个必须时刻关注的课题。能够有效解决的,就可以走向“婆媳亲,全家和”的境地,不能够解决的,就会激化矛盾乃至走向极端。

  文章表示,毋庸讳言,在一个家庭中,与人际关系同等重要的就是经济关系。从报道中看,杜晶怡曾经到地方派出所咨询过家庭经济问题,并且希望得到帮助。这说明杜晶怡在早川家很可能没有经济上的自由度。这样的问题,应该在国际婚姻家庭中不止一家存在。对于这种问题,一个方法是忍耐,所谓“多年的媳妇熬成婆”,因为婆婆总是不希望把自己一生积累的财产交给“外人”媳妇的,有的时候甚至连儿子都不愿意交出去。这种心态是可以理解的。另一个方法就是争取尽早获得独立,通过自己双手的劳动果实让自己获得经济上的自立。让婆婆和丈夫看出你的劳动能力和理财能力,问题就会获得解决。无论如何都要避免因为经济问题上的拮据窘态而剑走偏锋。

  文章指出,国际婚姻家庭中的婆媳矛盾,还要许多是因为语言障碍、文化冲突、习俗不同引起的。从报道中看,杜晶怡的婆婆也多次教她日语,并且在说话的时候注意慢慢地说,显示出她们在交流过程中是有语言障碍的。这就再次告诫国际婚姻家庭,一定不要忽视语言这个交流工具,不要认为已经许“身”这个家庭,就可以从今以后一切属于“我”,就不再重视对语言的学习。这样去做,肯定有损于家庭的。

  文章说,在日本,有所谓“花嫁修业”的说法。“花嫁”就是新娘子的意思,“修业”就是“学习”。也就是说,女性准备结婚成为媳妇的时候,是需要学习的。在笔者看来,一位女性在准备成为一个国际婚姻家庭中媳妇的时候,犹应注意学习。杜晶怡杀死日本婆婆的血案,应该成为这种学习课堂上的一个经典案例。(张玥)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