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传统中文学校:让华人子女与祖国更“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国传统中文学校:让华人子女与祖国更“近”
2009年07月03日 10:30 来源: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牛顿中文学校六年级的学生正在考试(黄定国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由于中国内地到美国的移民数量持续增加,就读传统中文学校的人数也逐渐增多。移民们希望在新家中也能保持原有的中国传统和文化。

  传统中文学校始建于上世纪早期。当时这些学校既是语言文化的教授场所,又是社交俱乐部。现在这些学校还多了一个功能,给美国出生的华裔(简称“ABC”)和其他想学习汉语的人们指引方向。当然,学校的核心任务还是帮助与祖国相隔万里、几代移民美国的华人学习祖国的语言和传统。

  位于马萨诸塞州牛顿市的牛顿中文学校(Newton Chinese Language School)是最早在美国建立的传统中文学校之一。该校一直为新英格兰地区的华人社区服务,培养了超过1000名学生,并于近日举行了建校50周年庆典。学校的课程十分丰富,包括传统的太极拳、交谊舞和瑜伽课程,均有开设。

  “我们大多数人接受了美国的教育,融入到美国的社会,”77岁的碧翠丝•李(Beatrice Lee)说,“但是我们有责任将我们的双重文化遗产传给下一代,所以我们建了这个学校。”李和她的丈夫雷蒙德(Raymond)以及另外四对夫妇在1959年协助创立了该校。

  和大多数传统中文学校一样,牛顿中文学校一周只开一天,其员工大多是自愿帮忙的学生家长和以前的学生。

  “家长们认为语言是文化的精髓,所以很愿意让孩子继续学习汉语,”牛顿中文学校的董事会成员及前教师董萧(音译)说。

  学校成立后几年,学生数量由最初的30人增长了一倍;然后又增长了一倍。越来越多的台湾、澳门华人来到美国成家,定居。虽然家长们希望下一代能在美国取得成功,但他们也希望把家族的历史和文化传给子孙后代。比起仅仅从故事和照片里了解的中国,上传统中文学校让孩子们和祖国的联系更加密切。

  “我们从没想到学校会发展得如此之好,”李说。在学校的50周年校庆上,她被授予了成就奖。

  到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时候,随着中美旅游及移民政策的放宽,更多中文学校在马萨诸塞州和整个美国兴起。

  而且,不仅中国移民想要保留自己的文化,越来越多的非华裔美国人也开始学习中国文化和汉语。

  根据应用语言学中心整理的统计数据,在过去的十年(1998年-2008年)里,美国小学和中学里的汉语课程以超过300%的速度飞速增长。

  应用语言学中心外国语部门主任南茜•罗德斯(Nancy Rhodes)说,2008年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在公立和私立小学的语言课程中,汉语所占比例已由区区0.3%升到超过3%。汉语在中学课程所占的比例也有类似增长。

  罗德斯将这一明显增长归因于语言课程的变化。传统语言课程如法语、德语、拉丁语比例下降。“这一下降给新语言留出了增长的空间,”她说。

  还有一个原因是中国教育部的资助。教育部向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外派了汉语教师。

  然而,虽然汉语课程的需求一直增加,却没有相应数量的合格汉语教师。这一供需不平衡的情况可能会影响像牛顿这样的传统中文学校,以及今后它们在社会中起到的作用。

  汉语教师、美国陆军防御办公室语言设计司课程指导司考特•麦金斯(Scott McGinnis)也看到了实用汉语教学需求的增加。麦金斯认为,美国公立和私立学校最终会与传统中文学校通过正式、非正式合作,获得师资力量,开设汉语课程。

  “美国学校刚开始设立汉语课时,直接使用了中文学校的教材,”麦金斯说,“现在它们也在研究自己的教材,建立自己的汉语课程,许多学校还在课程设计上处于领先地位;中文学校和美国公立私立学校的合作对双方都可能是一个双赢的策略。”

  合作办学的必要性不仅仅体现在中国文化和汉语的吸引力上。“中国的经济利益是长期的,”麦金斯补充说,美国“必须意识到中国对我们以至于全世界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建于20世纪70年代的中部马萨诸塞汉语学校校长常晓林(音译)说,中文学校会秉承“回顾历史,寄望未来”的方针办学。

  “我们的学生主要是美国出生的华裔,”他说,“我们想让他们成为好人,成为好的华人,最终我们想让他们明白自己对社会的责任。”他接着说:“我们认为我们可以帮他们做到这一点;只要他们想学,我们就会义不容辞地教。”(Eric Baxter 文,朱婧瑜 译)

  注:原文刊登于6月29日中国日报(美国版)第5版

编辑:董方】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