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日本为中医药感到骄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我在日本为中医药感到骄傲
2009年09月08日 15:33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的中医药源远流长,这一独特的中国传统文化正越来越显示出崭新的生命力。而发生在我身边的一件事,也让生活在日本的我为祖国的中医药感到自豪。

  一年前我家邻居中川先生突然间一条腿就疼得厉害,他说这是他的关节炎发作。以前也有几次看他从坐着的沙发上要站起来时两手撑着、痛苦地哀鸣:“我的膝盖呀,我需要新的膝盖。”但这次好像很严重的样子,以至于他在屋里走动时,得拖着那条沉重的腿。

  中川先生拖着腿的状况进行到第三天中午时,他开始担心了,忧伤地说:“我已经跟公司请了6天假了,再不去上班,公司上司会生气不说,还有很多事要等着我去处理呢,可我的腿这样子,怎么可以去呢?”

  听完他的话,穿过遥远的时光隧道,我有点儿模糊地想到了中国的伤湿止痛膏……

  在大约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我就是个不安分的小淘皮。有一次,从半米或一米高的地方跳下去时,不是像以往那样稳稳地停住,而是感觉膝盖软软地前倾,两只手不得不撑住脚前方的地才不至于摔倒;我的两个膝盖也是痛痛的,我张口跟妈妈说“腿疼”,妈妈马上在我的膝盖上贴了我总见大人用的味道难闻的伤湿止痛膏。

  贴的时候容易,往下取的时候就难了。我一点点地往下剥,好像我的皮要一起被扯下来似的疼。比我大4岁的邻居家姐姐看到了,走过来,蹲下,只听“嘶”的一声,如刀光剑影,那片东西瞬间就在她的手里了,动作快得让你来不及思维来不及感到痛——原来,取下时是应该快刀斩乱麻的。

  每天早上贴上,晚上睡觉前洗脚时撕下,这样,用了伤湿止痛膏三天后,我的膝盖彻底不疼了。而且,从那以后,膝盖的毛病再也没有过。

  那是我唯一的一次伤湿止痛膏经历,算来都是25年前的事儿了。因为再也没用过,所以我几乎都忘了它的存在了。

  中川先生拖着的腿,令我想起了伤湿止痛膏的存在,我于是向他建议:“中国产的那个东西,就好像是日本的”湿布“,贴到你的关节上,药到病除。中川先生在这里土生土长,虽然很喜欢中国料理和中国物产,但对中国的药膳或中药,却丝毫没有概念。他对我描述的这个神奇的东东当然将信将疑,但他拖着个腿怎么可以能在第二天上班呢,所以他跟着我到了我家拿了几贴伤湿止痛膏。回去后大概下午2点左右,立马就贴在膝盖处。晚上9点来钟的时候,正如我心中隐隐的预料:我再看到他时,他正从客厅走回卧室的时候几乎和正常人一样了!

  我马上兴奋地冲着他大叫:“看,你的腿!你不再拖着走了!中国的药,简直就是奇迹,对吧?!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呢!拖了三天的腿,被来自中国的药,六个多小时吧?就治好了!”

  他不好意思加欣慰地笑着,少有地没有反驳我……明天肯定可以轻松地去班了。

  然后我自告奋勇,说:“第一个伤湿止痛膏让我来给你撕下来。”

  中川先生夫人也兴致勃勃地围过来看,只见我掀起一个小角,说时迟那时快,只听“嘶”的一声,手起膏落。中川先生夫人在旁边看得兴奋地尖叫。我给他们看撕下来的那面:上边粘着不少汗毛!中川先生开着玩笑:“你们很开心有机会折磨我,对不对?”中川先生让我有机会回国的话多给他买几包!

  作为生活在海外的游子,不得不为我们中华的中医药学的博大精深而惊叹和自豪!(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作者:林道国)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