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初来加拿大的日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移民初来加拿大的日子
2009年11月23日 14:07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那是15年前,也是这样一个美丽的秋季,当一架从英国飞往加拿大多伦多的印度航班在皮尔逊机场降落时,我们夫妇移民加拿大的生活就正式开始了。

  估计是多架飞机的乘客赶在了一起,登陆办手续的人很多,致使我们用了4个多小时才办完手续见到前来接我们的朋友。

  当晚住进朋友事先帮助租好的地下室,他们因为要赶去派对,引见了房东,留下一份地铁图就匆匆离去了。留下又渴又饿的我们走在凄冷的黑夜里去找餐馆喂肚子。

  第二天一大早,按照地图找地铁站准备去唐人街买食品,走了好久也不见地铁站,向路人打听都答不知道。后来才发现,我们问路时用的是地铁的英国叫法“Underground”,加拿大把地铁叫“Subway”。这之后还发生过指着薯条向服务员要Chips,结果人家递过来一包薯片,疑惑的问对方,被对方更正了才知道:Chips是英国叫法,加拿大叫它Fries。

  都是英语国家,差别咋就这么大呢?

  所住的地下室没有洗衣机,只好去街上的洗衣房投币洗衣机洗衣服。每次做饭,都引来一只馋猫从地下室那个将将高出地面的小窗户往里面眺望,喵喵叫个不停。尤其是做晚饭时,透过地下室的小窗户,清楚可见那猫的两只贼亮贼亮的眼睛,虎视眈眈。

  当时正值加拿大最美丽的季节,每次从地下室走出来,都感觉外面好刺眼,走在洒满金黄色树叶的街道上,看着家家户户门前摆放着大南瓜,总是不禁哼一只小曲,享受这良辰美景的同时,每天都忙不迭的办理各种需要办的证件,手续,安装电话,采购生活必需品,修改简历,找工作。

  因为加拿大申请工作时的简历的书写方式和英国不同,我们以前准备好的都不能用,如果自己有电脑,可以随时根据招工需要改写有针对性的简历。在存进银行的支票10个工作日可以动用的当天,顶着大风换乘多次公交车去很远的地方买电脑,因为那里相对便宜一些。没想到在付款时,银行卡还不工作,又打电话到银行,说明情况,总算放行,否则还得再跑一趟。

  回来时地铁上的人们见我们呼哧带喘的一个抱着显示器,一个搬着主机,都投来奇怪的目光----买得起电脑,买不起车?那时一台电脑2000多加元。

  天气渐冷,所住的地下室的客厅里的供暖设备噪音巨大,没有必需,就关了卧室门,在卧室呆着。每次听到电话铃响,都得抱着电话机赶快跑进浴室,再关上浴室的门,否则根本听不到对方讲什么。和房东交涉后,看到没什么解决的希望,不得不在一个月时给房东通知:下个月搬出去。当时真担心,因为公寓楼不租给没工作的人。

  幸运的是,提出搬家的第二天,12个小时内,先生的工作就搞定了。只是很远,需要坐公交车转地铁再转长途车(Go Bus),路上单程就是两个多小时,每天都是披星戴月,这冰天雪地的,实在不方便,买车迫在眉睫。花几千元买了辆二手车,保险竟是车价的一半。

  12月初,搬出地下室,住进空空如也的公寓楼,开始几天就是睡地板,席地而坐,用从附近超市拿来的大纸盒当桌子吃饭。之后,家里随着置办家具,也随着添人进口。

  当时怎么也想不到,白手起家的我们,两年多以后居然买了独立新房,五年后买了刚来加拿大时羡慕不已的MiniVan。

  这段时光虽过去了整整15年,一直铭刻在心,和加拿大这浓烈的秋色一起,难以忘怀。如果说这么多年来有什么收获和体会,那就是既来之则安之,不患得患失,与时共进,不做不切合实际的幻想,人生没有假设更无法重来,在自己选择的路上一直走下去,孩子大人都在轻松快乐中按部就班的生活。 (摘自加拿大星星生活;作者:玮仁)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